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厦门钨业:多项业务盈利提升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严浩军 2017-05-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合并营业收入85.28亿元,同比增长9.9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7亿元,同比扭亏为盈。每股收益0.1359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00元(含税)。

结论:2016年,公司钨钼等有色金属产品实现稳定增长,稀土深加工产品总体实现扭亏为盈,锂电材料产销势头良好,盈利水平大幅提升。未来公司坚持“以钨和稀土为主业,以能源新材料和钼系列产品为两翼,以房地产为利润补充”的战略定位,把公司做强做大。预计公司17-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6元、0.36元。给予持有评级。

正文:

钨钼等有色金属产品实现稳定增长。2016年,公司钨钼等有色金属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5.93亿元,同比增长3.48%,毛利率为25.31%,比上年增长2.74个百分点。公司目前拥有三个钨矿生产企业(洛阳豫鹭,宁化行洛坑,都昌金鼎),为后端钨的深加工提供了稳定的资源保障,2016年,公司钨矿自给率达到52%,钨矿山企业累计实现净利1.19亿元;钨钼冶炼业务盈利水平较上年得到改善,APT销量同比增长23%;钨粉末和硬质合金的整体盈利能力提升,整体刀具实现盈利;钨钼丝材在高端应用领域获得较好发展,保持良好态势;钨钼制品受蓝宝石长晶市场低迷的影响,基本维持盈亏平衡。由于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钨需求预计不会有太大增加,但受去库存、环保趋严影响,钨价预计保持稳定。

稀土深加工产品总体实现扭亏为盈。2016年,公司稀土产品实现营业收入8.68亿元,同比增长16.01%,毛利率为10.04%,比上年增长29.87个百分点;公司作为国家六大稀土集团之一,基本完成了对福建省的稀土资源整合。受收储影响,主要产品价格有所回升。随着稀土行业的整合、打击黑色产业链的奏效,行业生态环境将得以改善。

锂电材料产销势头良好,盈利水平大幅提升。2016年,公司电池材料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0.51亿元,同比增长89.02%,毛利率为9.22%,比上年增长3.51个百分点;电池材料行业虽然受新能源汽车骗补、补贴退坡等事件影响,受到一定冲击,但由于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动力用电池材料需求保持旺盛的态势。

房地产业务收入波动较大。房地产及配套管理实现营业收入7.75亿元,同比增长-44.00%,毛利率为25.61%,比上年增长0.40个百分点。

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大幅减少。2016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为3562.73万元,而去年同期为4.66亿元,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大幅减少的原因是上期因钨、稀土等多类产品价格大幅下跌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65亿元,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07亿元。本期不存在计提大额减值准备情况,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161.46万元。另外,本期房地产公司收回大额应收款项,相应冲回坏账准备2,813万元。

公司一季度业绩持续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23.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61.2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534.32%;基本每股收益为0.1213元。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各项业务盈利好转,其中:钨初级产品价格回升,盈利好转;深加工产品产销稳步扩大,盈利继续提升;锂电池材料产销大幅增长,盈利明显改善;房地产公司由于销售商铺,利润同比提升

发展战略清晰。坚持“以钨和稀土为主业,以能源新材料和钼系列产品为两翼,以房地产为利润补充”的战略定位,通过硬质合金和钨钼制品的快速发展把公司做强,通过能源新材料和稀土产业链的形成和产销量的增长把公司做大。预计公司17-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6元、0.36元。给予持有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