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产业发展迅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蒋洁琼 2017-05-03 12:36: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政策支持下,云计算产业近年来增长迅速。由于起步较晚,目前中国市场云计算占IT总支出比例不到10%,渗透率较低,但预计未来三年有望维持100%以上的高增长。在此背景下,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布局云计算领域。

政策助力产业发展

4月19日,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司巡视员李颖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对云计算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包括加强与国际开源组织的交流互动,鼓励利用开源技术进行技术创新、业务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支持骨干企业和个人开发者积极参与开发社区的建设;扩展云计算开源应用范畴。

根据《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云计算能够有效整合各类设计、生产和市场资源,促进产业链上下游高效对接与协同创新,成为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关键要素,是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驱动力量。

为促进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上述行动计划提出,政策性银行、产业投资机构和担保机构加大对云计算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出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加大授信支持力度,简化办理流程和手续,支持云计算企业发展;积极发展政务云、工业云、公共云等应用,支持云计算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开展并购、拓展市场,加快做大做强步伐。

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云计算产业年均增长率超过41.5%。分析人士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国网络建设投资规模预计在1.75万亿元左右。其中,大数据、云计算、IPv6网络将呈现爆发式增长。目前中国市场云计算占IT总支出比例不到10%,渗透率较低,预计未来三年有望维持100%以上高增长。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业内人士介绍,云计算包括三种服务模式,分别是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SaaS(软件即服务)。

上市公司方面,神州信息、用友网络、启明星辰、浪潮信息、网宿科技、紫光股份、天玑科技、创意信息等多家公司相继布局云计算产业,侧重方向有所区分。

其中,齐心集团希望打造“硬件+软件+服务”的一揽子产品及服务。公司通过收购杭州麦苗、银澎云计算,重点布局了大数据营销、云视频会议领域;通过参股阳光印网、犀思云等,涉足在线印刷、云计算服务等细分SaaS领域。

年报显示,2016年,齐心集团子公司杭州麦苗、银澎云计算均超额完成业绩承诺,营业收入增长保持较快水平。随着全SaaS产业链的布局加快推进,其业绩增长态势有望保持。

今年一季度,光环新网实现营业收入8.66亿元,同比增长181.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582.43万元,同比增长42.84%。其中,AWS云计算收入并表推动公司业绩高增长。

2016年,光环新网在北京房山、河北燕郊地区开展了云计算中心建设。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公司在云计算领域的扩展以及京津冀地区进一步的开发发展,公司业绩将进一步提升。同时,公司获得亚马逊授权在中国境内独立运营AWS云服务,增加了公司在云服务领域的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