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公司加速布局沙盒游戏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蒋洁琼 2017-05-03 12:37: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以来,沙盒游戏在国内游戏市场崭露头角,以完美世界、英雄互娱等上市公司为代表的国内游戏公司加速布局。业内人士认为,广阔的市场潜力和二次开发空间,是大量一线游戏厂商看好沙盒游戏的根本原因。在游戏产业人口红利正逐渐消失的背景下,沙盒游戏以其在内容自主性和交互性等方面的优势,已成为游戏产业的新蓝海。目前代理国外成熟沙盒游戏是国内厂商布局的主流模式,未来沙盒游戏的本土化和差异化运营将成为游戏公司布局的关键。

多上市公司布局

游戏行业已经进入“后红利时代”。据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2016-2017中国手机游戏市场研究报告》,2016年中国手游用户规模达5.23亿人,增速持续放缓。厂商短期已无法实现用户数量大增,纷纷探索新的增量市场。沙盒游戏因具有在剧情发展交互性强、自由度高、自主性强等优势,迅速吸引多家游戏公司积极布局。完美世界、英雄互娱等上市公司,腾讯互娱、多益网络、龙图游戏、蜗牛游戏等一线厂商,近两年均在开发或代理相关沙盒游戏。

以最畅销的沙盒游戏《我的世界》为例,该游戏于2009年发行,2014年11月被微软收入账下。2017年5月,该游戏月活跃用户量(MAU)达到了5500万,较2016年中期增长37.5%。网易公司日前宣布,公司与微软达成合作,成为该游戏中国区代理商。

其他国内游戏公司也纷纷加速布局。2015年12月,腾讯宣布代理沙盒游戏《冒险岛2》;2017年4月,多益网络宣布代理3D冒险沙盒游戏《传送门骑士》。

上市公司方面,2016年12月,完美世界发布载具端游《创世战车》,并表示将以该游戏作为2017年重点产品,正式加入沙盒载具类游戏的市场竞争。《创世战车》是由俄罗斯游戏发行商Gaijin Entertainment发行、完美世界代理运营的一款DIY沙盒载具对战网游。完美世界总裁廉洁表示,选择《创世战车》的初衷来自公司“游戏生态立体化”的市场概念,以此款产品入局沙盒载具类游戏市场是看重游戏本身的趣味性和观赏性。

具备广阔市场潜力

分析人士认为,广阔的市场潜力是大量一线游戏厂商看好沙盒游戏的根本原因。沙盒游戏因其高自由度、高交互度的玩法,吸引了大量具有创造力、想象力的年轻群体。这些未来游戏市场的主力玩家,为沙盒游戏培育了大量新生代用户群体,为沙盒游戏成为下一个热门游戏类型积累发展势能和市场潜力。

沙盒游戏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可以自由设置玩法,情节演化灵活多变,有广阔的二次开发空间。分析人士表示,厂商可以在纯粹沙盒游戏的基础上融合角色扮演(RPG)、动作冒险等其他游戏品类的玩法,通过玩法自我演化,满足不同玩家的需求,广泛辐射吸引各类兴趣偏好的用户。

以多益网络代理的《传送门骑士》为例,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该款游戏融合了自由沙盒、角色扮演和动作冒险等元素,在国内已经有着数量不少的玩家群体。多益网络引入“沙盒+角色扮演”玩法的《传送门骑士》,可以在玩法习惯上很好地迎合玩家需求,又能与一时涌入大量沙盒游戏形成差异化竞争。

沙盒游戏在国内被普遍看好,但也存在诸多风险。有业内人士认为,沙盒游戏门槛较高,开发周期和开发投资都非常大,因此国内厂商几乎清一色地都采取了代理国外成熟沙盒游戏的模式。目前国外成熟沙盒游戏与亚洲玩家存在游戏故事及模式水土不服、契合度不高等问题,沙盒游戏进入国内市场可能出现“水土不服”。国内厂商不能盲目照搬,而应该注重游戏的本土化和差异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