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信息董事长郭为:农地入市是机遇也是挑战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5-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张凤玲

4月12日,神州信息董事长郭为出现在北京国贸三期。

当天神州信息发布“IT+”产业融合新战略,具体指“一中心”(跨行业数据融合服务中心)、“两平台(企业融合服务平台和智慧农业服务平台)”的发展路径,在农地确权方面,神州信息为700多个县的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提供服务,这项工作被郭为寄予厚望。

目前神州信息在农地确权方面,已是领先者,其农地确权、土地流转、产权交易、三资管理、合作社管理、农村集体资产改革等业务已在全国各地布局。郭为透露,只要农地入市,把交易平台做起来,神州信息的市值将大有想象空间。

机遇是农地入市

经济观察报:神州信息在农地入市上的探索和布局是什么?

郭为:2016年,经历了上市前、上市后的各种考验,我们调整了公司的战略规划,不能局限地将神州信息定位为IT公司,而是转变为融合性IT服务企业。

举个例子,我们做的农村土地确权工作表面看是IT技术,实质背后可以搭建土地交易、农业大数据等交易平台。全国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完成后,我们将真正实现转型,这个公司将不止是1000亿元规模,我们能够明显感觉到,以云与大数据的融合为特征的产业趋势正蓄势待发。

经济观察报:这种布局需要多久时间?

郭为:我们自己是按照5年到10年进行布局。

经济观察报:神州现在掌握的农地确权基础信息的价值,取决于农地是否入市?未来如果入市,开发商会对你形成竞争吗?

郭为:农地确权不像买卖房子那么简单,比如,黑龙江稻米的产区土地流转可能需要1万亩地,要实现这1万亩地的流转交易,需要全面了解这块土地的空间地理信息、权属信息、地块影像,以及近年来的水文信息、气象信息、种植信息、农药和化肥的使用情况,而这些信息是地产公司无法拥有的。

当然如果宅基地流转像城市商品房买卖一样,我认为地产公司是有优势的,这是我要表达的第一个观点。

另外,2014年11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明确提出以尊重农民意愿为前提引导土地规范有序流转,这是我们面临的机遇,也是挑战。

土地确权是公司业务的突破口

经济观察报:如何看产业融合新业态的未来?

郭为:以价值经济为主要盈利模式的产业互联网正逐渐兴起。前面20年,消费经济推动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市场,诞生了BAT这样的互联网企业。未来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在B端大型行业的进一步渗透和应用,占中国GDP近90%的大型行业市场将被激活,拥有更多创新发展的机会。

深网数据的运用是推动产业变革的重要动力,也是神州信息的优势积累。深网数据的挖掘就是采集到这些高价值数据,想办法利用好这些数据,无论是从垂直行业还是跨行业的维度这都将是神州信息从事大型行业服务所积累的优势。

经济观察报:如果BAT切入呢?

郭为:BAT有BAT的长处,比如品牌知名度、影响力比我们强,但在细分的行业领域,我们的专业度更高。比如ERP系统,制造业领域的ERP没有人能超越我们,为什么?就是我们的团队对制造业的理解比较深厚,但我们也有弱点,所以我们也要改变自己。

我觉得任何优势都是相对的。现阶段我们重点思考的问题,是怎么样把这种优势用一种互联网、云的方式去改变,如果实现了这种转变,价值就会很大。从数据的角度,我们要把数据抓好,只要和数据相关的,都要带到行业中来,然后再考虑数据怎么样变现,以数据来驱动业务。所以云是技术、是服务,大数据是智慧、是推动力,我们会把这两个关键点紧紧抓住。

经济观察报:神州信息在资本运作上有什么计划?

郭为:资本运作平台对公司的成长和发展非常重要。马克思讲,通过资本的聚集,然后实现各个生产要素的聚集,对我们来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实现人才聚集。我们自己发展的过程当中,过去都是靠自己在培养人,这个速度太慢了。很多企业尽管规模不大,但是在这个行业已经做了5年、8年、10年,一直在这个领域里面反复折腾,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企业,拥有优秀的人才,我们希望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把这些优秀的人才聚集到一起,这是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

要做资本运作,原有的业务必须稳定,否则资本运作后没有实际的东西落地。我们首先要把内部很多事情想清楚,究竟要到哪个领域去竞争。过去几年,其实从神州信息来讲,我们基本上在做减法,但是现在我们又要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来做加法。当然,这个加法有纵向的加法,有横向的加法。

所谓纵向的加法,比如在农业领域里面,我们继续深耕细作,从农地确权进入到土地交易,在土地交易中叠加物联网、产品追溯和电子商务,并通过农经和政务等信息化平台助力农村的人、财、物的信息化管理。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就从农村的管理服务、农业的生产服务以及农业的交易服务等全面打通了整个三农。在其他领域我们也会是这样。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些是靠我们自己团队的发展,有些可能就要通过投资并购的方式来发展。

横向的加法,就是我们正在进入一些新的领域,比如我们投资华苏科技,使得我们在无线网络的网络优化方面就有了一个非常大的空间。那么利用网络优化,我们可以掌握大数据,因为这个基站是我管理的,我要做这个基站的优化,结合在基站覆盖范围内的其他人员信息,我们就可以判断这个范围内的人在这儿是干什么来了,这就和我们的大数据产业结合在一起了。所以当时投资华苏的时候,我更看好的是它背后的大数据,看好它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实际上所有跟大数据相关的、跟云相关的我们都会很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