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尔业绩亮眼高端化升级 全球化运营 效果显著

来源:金融界 2017-04-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青岛海尔29日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1亿元,同比增长32.6%。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0.4亿元,同比增长17%,收入和净利增长超市场预期。公司保持了一贯的质量型增长路线,实现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3.3亿元,同比增长17.9%;海尔2016年毛利率31.02%,同比提升3.09个百分点。如不考虑并购GEA增厚业绩,公司2016年原有业务毛利率29.84%,提升1.91个百分点。

同时,青岛海尔还公布了2017年一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9.7%;实现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1%。

从单季度指标看,公司自2016年第三季度以来,已经进入高速增长通道。2016第四季度收入增幅达到了84.6%,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幅近50%,显示公司产品结构升级、渠道零售转型见效和全球化深入效果明显。

渠道零售转型,提升效率

得益于自2016年第一季度公司国内市场零售体系转型,更加关注客户服务客户、传递产品价值、以及与用户深入交互,已取得了良好效果。线下渠道专卖店、综合店竞争力得以提升,客户商业库存周转天数下降53%。公司电商渠道也实现快速发展,同比增长64%,顺逛微店平台依托OTO转型交易额达到11.2亿元。

技术颠覆、体验引领驱动产品结构升级

海尔通过整合全球研发一流资源,推进技术颠覆性创新与差异化引领并通过用户参与的体验式交互实现产品引爆,优化盈利结构。2016年公司毛利率达到31.02%,同比提升3.09个百分点,数据领先行业。另外,公司厨电高端成套收入增长45%,自清洁空调收入增长283%,据公司年报显示,在未来五年将新增1500万智能空调产能,实现智能空调份额保持行业第一。

海外创牌深入,协同稳步兑现

2016年,海尔完成了对GEA的并购。随着并购的完成,公司成为首家在中国、北美市场份额均数一数二的家电企业。

自2016年6月6日交割以来,GEA运营良好,经营业绩好于预期。同时,在采购、研发、供应链、渠道等方面与海尔产生巨大协同效应。以采购协同为例,2016年下半年,全球识别142个协同项目,产生协同价值2200万美元,其中GEA1400万美元。

并购GEA标志着海尔全球化战略迈入全新阶段,海尔形成海尔、美国GEA、新西兰FPA、日本AQUA、卡萨帝、统帅六大家电品牌的全球化布局,意味着公司正式进入多品牌跨产业跨区域全球化阶段,标志着公司世界级品牌、全球化深入运营阶段起航。

此外,2016年海外业务(含GEA)也保持较快增长,收入增速达154%;原有海外业务增速同比超10%。

第八家互联工厂投产,创建COSMOPlat平台

承接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推进智能化供应链体系的升级落地,2016年10月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投产运行。这标志着海尔已经建成8家互联工厂样板,其中整机厂家6家。在汇聚用户个性化需求后,互联工厂通过大数据实现大规模定制、个性化生产,也就是物联网,通过人、机、物的互联互通,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2016年定制产品销量达109万台,增幅超过600%。

在此基础上,公司积极沉淀互联工厂成功的经验、技术和模式,成功自主研发了智能制造云平台-COSMOPlat。该平台可提供知识智慧化、共享集约、大数据分析等服务,利于转型企业快速复制互联工厂成果、减少试错成本。

夯实智能场景,扩大生态价值

2016年,海尔围绕“物联网时代智慧家庭生态平台”的定位,持续推进U+智慧生活平台的探索与建设,并率先布局全场景生态,通过海尔的成套智能家电实现落地。

同时,公司在行业内率先将人工智能应用到智能家电与智慧家庭场景,提高U+平台能力体系与智能家电体验。公司通过建立网器场景社群与社群运营,激活价值用户,提升活跃度。截至2016年底,U+智慧生活平台用户规模达到4100万,接入设备数超过1500万,生态价值进一步扩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尔智家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