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A股恐慌指数

来源:东北证券 2017-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VIX 指数(CBOE Volatility Index),又称恐慌指数。代表由股票指数期权价格所反映出来的市场对股票近期波动的预期。VIX指数越高表示投资者对后市波动率的预期较高,投资者心理状态较为不安,而VIX指数越低意味着投资者对后市波动预期较低,心态较为缓和。VIX指数异常高或者低时,往往是市场变盘的信号,在美国市场应用较为广泛。 但A股期权交易量偏低,无法计算出适用于A股的VIX指数。Larry Williams最新提出的“VIX Fix”指数,仅需要价格信息就可以计算出和VIX是高度相关的指标。更重要的是VIX Fix让我们观察A股恐慌情绪成为可能。

对比沪深300指数与相应的VIX FIX,可以看出这个指标也同样适用于我国市场。随着股市的下跌,市场恐慌情绪开始加剧,VIX FIX逐渐走高,但市场在底部筑底时,恐慌情绪减弱,VIX FIX向下回落。在图形中,VIX FIX的高点时往往对应着市场的底部,而在低点时有上行或者下行的风险。截止2017年4月26日VIX FIX处于底部向上抬升的过程中,市场恐慌情绪在上升通道中,市场回调的筑底还需要与VIX FIX向下回落相互验证。

行业层面上,截止2017年4月26日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和非银金融的分位点明显更低,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恐慌情绪。而建筑装饰、钢铁和纺织服装行业的恐慌情绪位于历史高位,行业相应VIX FIX指数从顶部回落时,将是超卖的买入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