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数据点评:工业企业盈利能力见顶回落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李佳颖 2017-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企业盈利能力同比增速见顶回落。今日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6887亿元,同比增长23.8%,增速较1-2月回落7.7个百分点(图1)。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回落一方面是由于基数原因,去年3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开始改善。但更为重要的是,随着稳增长政策回撤,需求放缓带动工业品价格同比增速见顶回落,抑制企业盈利能力。分企业类型看,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落最为明显,同比增速从1-2月的100.2%下跌至3月的40.0%,而私营企业利润增速反而略有回升。显示稳增长政策回撤后,受益最大的国有企业盈利能力明显回落。

工业品回落显示企业利润增速已经见顶,行业分布方面上游增速下降,下游盈利小幅改善。虽然在需求继续高位平稳支撑下,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继续保持较高水平。3月工业增加值增速由1-2月的6.3%大幅攀升至7.6%,带动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速由1-2月的13.7%小幅攀升至14.4%水平(图3)。需求高位平稳支撑了较高的而盈利能力。但由于稳增长政策开始回撤,政策开始趋紧,需求边际不再改善,而工业品价格开始回落。3月PPI同比增速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至7.6%,这是工业品价格自2016年初以来同比增速首次回落(图4)。工业品价格回落压缩企业盈利空间,带动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由于本轮价格上涨由上游带动,所以在价格上升阶段上游盈利能力大幅改善,但下游有所恶化。而3月开始,上游盈利能力下降的同时,下游利润却小幅改善。3月原材料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5.2%,增速较1-2月回落36.3个百分点,而加工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由1-2月的-3.1%转为3.6%(图2),利润呈现改善态势。随着政策趋紧带动需求回落,工业品价格将持续下行,企业盈利能力高点已过,需求放缓和价格下降将共同带动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持续放缓。

工业品价格下降将抑制企业补库存需求。3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长8.2%,增速较上月再度回升2.1个百分点。前期工业品价格上涨继续推升工业库存上升。然而历史数据显示,工业产成品库存增速与用PPI计算的真实利率之间存在明显负相关关系(图6)。随着工业品价格持续回落,特别是4月份以来高频数据显示工业品价格持续下跌情况下,真实利率将再度回升,这将显著抑制企业补库存意愿,因而我们认为工业品库存难以持续回升,同比增速可能在近期见顶。而企业持续保持高盈利水平降低了金融风险,3月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净额同比增速较1-2月放缓0.4个百分点至10.5%(图6)。

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已见顶,需求放缓将带动盈利水平持续回落。近期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显示,政府无意追求更高经济增速。因而未来政策基调将转向防风险和调结构。政策将继续审慎,监管将继续加强。这将限制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资金投放能力,信贷社融增速可能持续回落,对实体经济资金支持减弱,需求因受到抑制而放缓。需求持续放缓将带动工业品需求和价格双双走弱,企业盈利能力面临持续放缓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