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定收益策略研究:4.2%安全,4.3%加仓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张旭 2017-04-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注:题目中4.2%和4.3%对应的是10Y 国开的中债曲线样本券,目前为17 国开10, 正文中也是如此。如希望映射到16 国开13,烦请自行换算。

4.2%安全,4.3%加仓

货币政策的基调已由“稳健”转为“稳健中性”,流动性的目标由“合理充裕”转为“基本稳定”,投射在市场中的结果便是“利率中枢上行+利率波动加大”。自从流动性趋于收紧之后,R007 均值以每季度约30bp 的速度上升。我们相信,2017 年Q2 较Q1 的上升幅度也会保持于这个水平。 我们采用2016 年初以来各月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10Y 国开对于R007 的弹性是100%。事实上,比较 2016 年收益率低点至今的上升幅度,也会发现R007 和10Y 国开的涨幅相同。 也就是说,17Q2 内10Y 国开的均值亦可能较Q1 上行30bp。17Q1 的均值为4.0%,那么Q2 均值很有可能会上行至4.3%的水平。如果短期内受到事件冲击的影响10Y 国开达到4.3%,则是加仓的良好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4.3%是Q2 均值,而非从现在至6 月末的最低点。15Q1 以来,10Y 国开每个季度的均值与最低值之间的利差处于[10bp,33bp]之间。依照此规律,今后的最低点很可能会低于4.20%。换句话说,即使我们在4.20%的位置上介入10Y 国开,也大概率不会亏钱。

更实在的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在收益率趋势性上行的周期中,博取阶段性的机会并不容易,更为实在的策略是用R001 加杠杆配6M 的CD。对于受到投资比例限制的账户,CP 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充当CD 的替代品。事实上,CD 与CP 之间的利差也正在逐渐收敛。另外投资者不妨尝试与托管行进行更为充分的沟通,部分情况下托管行甚至有可能将CD 视为债券资产。

监管冲击

资金利率提高是推动长端中枢抬高的因素,而金融监管政策很可能成为引发利率波动的核心因素。在本轮冲击中,赎回所造成的直接影响占7 成, 剩余的3 成来源于市场的恐惧。随着时间的推移,赎回的拥挤程度会降低,市场对于赎回的恐惧也会趋于麻木。

事实上,在监管冲击中,人行和三个金融监管部门的态度是决定性的。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5 月有一带一路峰会,7 月有G20 峰会,9 月有金砖五国峰会,10 月有党的十九大,同时中国的金融稳定问题也已经被国际社会所关注,因此目前金融市场的维稳任务较重。我们认为,今后监管政策所带来的事件性冲击在所难免,而人行和各监管口也会尽力平抑冲击所带来的影响。所以,在冲击过后收益率下行的概率很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