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转债市场周报:转债发行流程中各阶段耗时一览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董德志,柯聪伟 2017-04-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17再融资新规”出台时,监管层曾表态,可转债和优先股单独排队,享受绿色通道,但是特别强调审核标准不降低。从实际进程来看,投资者也普遍感受到可转债核准和发行的进度在加快,光大银行可转债从过会到发行仅经过约2个月,而永东股份可转债从过会到发行也仅历时约3个月。考虑到2017年公告转债预案的公司已达到26个,合计规模约1320亿。投资者关心今年能有效发行的规模大小,从而可以考量存量转债估值受新增供给的影响有多大。

我们知道,可转债的发行流程有几个重要时间点:董事会预案日、股东大会通过日、发审会通过日、获得发行批文日和发行公告日。

我们可以从历史转债的发行进度中去考察各个阶段之间的耗时,耗时以交易日为单位进行度量。我们按照转债项目的董事会预案日所在年份进行分类统计。

董事会预案日→股东大会通过日:该阶段平均需要耗费23个交易日,最快需要3个交易日(洛钼转债),最慢需要118个交易日(江南转债)。有一些转债项目经历过董事会预案决议有效期失效的情况,需要重新延长,这些转债项目的耗时较长。从年份来看,2016年的可转债项目从董事会预案到股东大会通过的耗时在历史不同年份中相对较低。

股东大会通过日→发审会通过日:该阶段平均需要耗费147个交易日,最快需要10个交易日(洛钼转债),最慢需要474个交易日(营港转债)。具体来看,该阶段需要经历证监会受理、反馈、回复反馈等过程,有些特殊的转债还需要特殊的流程,比如银行类转债需要银监会核准、重要国企需要当地国资委批复等。总的来说,该阶段的耗时取决于申请材料完备与否、主承与证监会沟通效率等因素。近5年来看,可转债项目从股东大会通过日到发审会通过日的耗时稳定在140个交易日左右。

发审会通过日→获得发行批文日:该阶段平均需要耗费42个交易日,最快需要4个交易日(中行转债),最慢需要450个交易日(韶钢转债)。可转债项目获得发审会通过后并不能马上发行,在发行前还需要经过一道额外的程序,即获得证监会核准,也叫获得发行批文,批复有效期自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有效期内没有完成发行的,可以再次申请批复,如顺昌转债。近5年来看,可转债项目从发审会通过日到获得发行批文日的平均耗时约35个交易日。

获得发行批文日→发行公告日:该阶段平均需要耗费15个交易日,最快需要1个交易日(华菱转债),最慢需要177个交易日(顺昌转债)。最近的三个转债,即光大转债、骆驼转债和永东转债,从获得发行批文日至发行公告日分别仅耗时4、9和5个交易日。

总体而言,可转债项目从最初的董事会预案日到最后的发行,平均需要耗费223个交易日,最快需要52个交易日(华发转债),最慢需要849个交易日(韶钢转债)。考虑到监管层对转债的支持和审核提速,假设可转债项目周期可以提速到180-190个交易日,则存量项目里,在2017年3月之前预案的基本可以在2017年发出来,这些项目合计规模1500亿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东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