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行业周报:基本面优质如初,估值尚无明显泡沫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魏立 2017-04-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家电行业基本面稳健(空调、地产销售良好+原材料价格回落+小天鹅A、苏泊尔等多家公司一季报业绩超预期),继续看好板块确定性行情。目前多数家电龙头2017年PEG为0.7-1.0,虽较年初的0.5-0.8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但预测估值和净利润增速仍然合理匹配,板块估值尚无明显泡沫。我们认为行业上涨趋势未改,但向上动能可能随着估值上升而边际减弱。维持行业“买入评级”,细分行业看好低估值稳健增长的白电龙头和高成长的厨电龙头,推荐小天鹅A(一季报业绩增长25%,再超市场预期)、格力电器(空调补库存最大受益者,一季度业绩增速有望达到25%-30%)、美的集团(多元化战略得到市场充分认可)、老板电器(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增速45%左右)、华帝股份(一季报预增50%-70%,超出市场预期)。

行业点评

行情回顾:上周家电行业+2.7%,位列28个申万一级行业第1位,同期沪深3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的涨跌幅分别为-0.6%、-2.9%、-4.2%。上周涨幅前五分别为:三花智控(+10.0%)、华帝股份(+9.1%)、海信科龙(+8.5%)、格力电器(+7.3%)、青岛海尔(+6.9%);跌幅前五分别为:高斯贝尔、奥马电器、长青集团、朗迪集团、圣莱达。

产业在线&中怡康3月空调数据点评:产业在线披露3月空调出货1485万台(YoY+25%),其中内销754万台(YoY+40%),出口731万台(YoY+13%),内销高增长显示空调补库存周期仍在延续。从整个季度来看,2017Q1空调内销出货1714万台(YoY+62%),2016Q1去库存导致的低基数叠加涨价预期下经销商大量进货是内销出货延续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零售端来看,受地产滞后效应和厂商促销带动,一季度终端需求表现亮眼,中怡康数据显示17Q1空调零售量同比增长17%。2017年至今空调零售数据喜人,销售旺季又即将开启,我们判断补库存周期将至少延续到上半年末。

国家统计局3月地产数据简评:2017年1-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2.9亿平方米(YoY+19.5%),增速较1-2月收窄5.6pct。分城市看,3月份一线和二线城市销售面积分别同比下降23.1%和36.7%;三四线城市则同比增长23.4%,超出市场预期。一季度地产销售得到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有效支撑,预计未来一二线地产销售仍然承压,三四线增速平稳,全国销售增速温和下行并有望在全年录得正增长。16年地产旺销叠加17Q1地产超预期或将确保家电零售端景气度延续至2017Q4。

家电板块估值未有明显泡沫:(1)静态估值较历史均值有所溢价:家电板块PE(TTM)由16年初的15.3倍上升至目前的20.0倍,涨幅超过30%,估值也较2009年以来的均值溢价10.5%。我们认为静态估值能否继续上行取决于两点:a)空调补库存周期延续以及三四线城市地产销售无明显下行;b)市场热点持续匮乏分散叠加监管层对题材炒作的遏制保持强硬。(2)预测估值和业绩增速的匹配度仍然合理,板块尚无明显泡沫:目前多数家电龙头2017年预测PEG为0.7-1.0,虽较年初的0.5-0.8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但预测估值和净利润增速仍然合理匹配。另外,国际白电龙头大金工业、伊莱克斯、惠而浦2017年预测PE和PEG分别为20.2/1.8、15.3/2.2、11.1/1.2;相比之下,格力电器(11.8/0.7)、美的集团(12.9/0.8)、青岛海尔(12.4/0.5)无论在市盈率还是PEG水平上相比国外公司仍有提升空间。

风险提示:地产销售不及预期;原材料成本上升;家电公司业绩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