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48v微混系统行业深度报告系列一:大势所趋,顺势而为,48v微混系统将成汽车标配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蔡麟琳 2017-04-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期投资提示:

节能与成本完美平衡,传统内燃机结合48V微混系统将是未来性价比超高的一种节能降耗方案,具有节油效果显著、成本低、开发难度小的优点。48V微混系统是在12V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一套48V混动系统而成的,即同时搭载48V锂离子电池和12V传动启动电池。其中,12V网路负责处理传统负载,如照明、点火、娱乐与音响系统等。48V网路负责支持主动式底盘系统、空调压缩机以及再生制动系统等。48V微混系统主要由助力回收电机、电力转换单元和动力电池三个核心零部件组成,具有启停、能量回收、加速助力、电动爬行等功能。预计其新增单车成本在5000元左右,而搭载48V微混系统的传统内燃机车预计节油率达到10%-20%,相较于其他节油降耗方案,比如涡轮增压增量成本1600元下实现节油率5%左右、深混系统增量成本在2万-2.5万元下实现40%的节油率,具有高性价比的特点。

大势所趋,顺势而为,48V微混系统将成汽车标配。政策方面,欧盟已规定到2020年其境内销售的乘用车CO2排放量上限为95g/km,中国也出台排放法规到2020年国内销售的乘用车CO2排放量上限为117g/km;市场方面,汽车已成为继手机之后的第二智能移动终端,需要提供强大的娱乐、信息系统和更大功率的舒适功能;技术方面,48V微混系统不是革命,而是升级。升级性质的48V微混系统避免了42V系统出现的高昂重置成本,制造商无需打破现有供应体系,破解了成本难题,同时也能满足降油耗的要求。48V微混系统是全球性汽车行业发展的潮流,在2020年严格的环保政策、强大的市场需求和技术环境趋好三大因素驱动下,整车和零部件制造商一致认为2021-2022年,48V微混系统将成为标配!l2017年将是48V微混系统发展元年。目前已经有多家零部件厂商和整车厂商正在开发和应用48V微混系统。零部件厂商中,大陆集团、法雷奥、德尔福等国际零部件巨头将于2017-2018年在中国量产48V微混系统,力神、宁德时代、江森自控等电池零部件厂在研发48V电池单元。整车厂商中,大众、长安、吉利、广汽、长城都在研发48V的应用,预计整体推广应用到具体车型会从2019年逐步展开。

48V微混系统市场空间有望达到750亿元。假设2020年汽车年销量达到3000万辆,50%的汽车将配置48V微混系统,按照5000元单车价值计算,48V微混系统的市场有望达到750亿元。我们认为在其长期持续发展的趋势下,助力回收电机、电力转换单元、动力电池三大核心部件供应商都将迎来黄金发展机会,预计其在48V整个系统的占比分别为35%-40%、20-30%、35%-40%左右,所对应的市场容量将分别为300亿、150亿、300亿(按照最高区间计算)。建议关注48V锂电池、48V电机及转换器的投资机会,关注法拉电子、郑煤机、均胜电子、大洋电机在48V的布局及机会。

核心风险:国家油耗法规排放执行力度不及预期;48V微混系统市场认可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洋电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