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赐材料:电解液市场增长无忧,业绩前低后高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松 2017-04-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公布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9亿元,同比增长9.9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395.6万元,同比下降9.84%,扣非后净利润6184.4万元,同比下降12.23%,基本每股收益0.20元。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5%到15%之间。

投资要点:

一季度毛利率下降,净利小幅下滑

一季度受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的影响,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大幅下滑30%,受此影响动力电池一季度装车量仅1.23GWh,公司电解液业务也受到影响,但由于备货的因素,电解液市场的下降远小于新能源汽车产销的下降。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因综合毛利率下降3.4个百分点。我们预计主要与六氟磷酸锂价格同比下降有关。上半年公司业绩预计-15%到15%,电解液销售二季度将继续增长。

电解液市场全年量增价减,收入仍将增长

3月份起,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经逐步放量,二季度将会进一步走高,动力电池产业链需求将逐步旺盛起来。全年电解液市场会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预计17年电解液需求将同比增长30%左右,与动力电池市场增速相同。价格方面,由于六氟磷酸锂价格的大幅下调(根据百川资讯的报价,当前六氟磷酸锂价格为32万/吨,同比下降约24%),电解液价格也将下调,但存在一些时滞,下调幅度也会小于六氟磷酸锂,我们预计全年的降价幅度在15%以上。17年国内新增六氟磷酸锂产能将开始放量,短期内将面临过剩的局面,因此价格还将继续下调。公司在新型电解液上的布局前瞻,未来将对冲六氟磷酸锂的价格风险。

电池材料领域的上下游延伸值得关注

在巩固电解液市场的核心优势地位的同时,公司在锂电池材料的上下游延伸做了多方布局。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布局正极材料领域。当前国内正极材料市场的格局还较为分散,公司依靠成本优势有望取得合理地位。公司控股的艾德纳米,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领域具备独特的技术优势,配合公司在生产六氟磷酸锂时副产的硫酸,公司将产业链延伸至磷酸铁锂原料磷酸铁的生产,这一模式有望产生成本优势,在未来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竞争中将获得先机。此外公司还计划在台州投建三元材料生产线,逐步投产高镍的三元材料,前景可期。

日用化学品材料稳健增长趋势不变

公司日用化学品业务保持了稳健增长,与日用消费品联系紧密,受到经济周期影响较小,公司一季度的收入增长主要由日用化学品业务贡献。未来几年公司日用化学品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品类的扩展,从护发类产品向面部保养、彩妆等延伸。

维持“推荐”评级

维持盈利预测,预计公司17-19年将实现归母净利润4.46、4.75、5.57亿元,EPS分别为1.37、1.46和1.71元,对应PE分别为31、30和25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电解液价格超预期下滑;2、正极材料业务拓展面临产能过剩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