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友钴业研究简报:“钴”作气,高速成长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曾朵红 2017-04-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6年实现扭亏,17Q1业绩超市场预期:公司发布2016年报,实现营业收入48.89亿元,同比增长21.3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924万元,同比增长128.14%,EPS为0.13元。其中4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01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806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同时,公司预告2017年一季度盈利22,000万元到26,000万元,同比大幅扭亏,超市场预期。

全球钴产品龙头,受益量价齐升弹性最大:公司主导产品为四氧化三钴、氢氧化钴和硫酸钴等钴产品以及锂电正极材料三元前驱体产品,2016年钴产品总量超过39000吨(折合金属量约20000吨),同比增长66%,实现营业收入为33.31亿元,同比增长46.29%,毛利率17.68%,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

根据安泰科测算的2016年钴消费量情况,公司钴产品销量约占国内消费量的41%,占全球消费量的20%,国内、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同比均有增长,公司在钴行业的领先优势愈加突出。

因新能源汽车三元电池带动,上游钴需求明显提升,2016年全球电池行业钴消费量为4.95万吨,占比达到52.1%,消耗量同比大幅增长20.73%。我们认为,2017年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用钴需求量将持续提升,目前金属钴价格超过40万元/吨,自1月以来上涨接近50%。我们认为,在量价齐升的趋势下,公司钴产品业务最为受益,同时CDM公司钴扩产项目稳定运行,原料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业绩弹性也最大。

三元前驱体即将放量,抢占核心环节:2016年公司年产2万吨三元前驱体二期产线基本建成,该业务实现收入1.34亿元,同比增长3倍,毛利率为2.9%,同比增加3.78个百分点,毛利率较低的原因主要系产能利用率仍较低。

公司三元前驱体产品含523、622、811多种型号,部分产品已经实现量产,成功进入三星SDI、LGC等国际知名电池企业供应链,另外,公司电池级磷酸铁项目已建成投产,进一步丰富了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品种。公司现已经成为国内锂电新能源领域原材料龙头供应商,产业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

根据我们的测算,受益钴价上涨,钴盐和三元前驱体的吨盈利均有明显提升,公司目前在材料端布局产能较大,预计2017年公司电池材料业务利润将显著增长。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1.43、20.10、23.08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93元、3.39元和3.89元,业绩增速分别高达1550.96%、75.80%和14.83%,对应PE分别为27.75倍、15.79倍和13.75倍。给予公司2017年35倍PE,对应目标价67.55元,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布局存在试错风险,推进或不达预期,金属钴价格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