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深度报告:PPP落地放量,建议配置环保、建筑、交运龙头及山东PPP受益标的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余兵 2017-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示范项目落地规模迅速提升,河南、山东、云南落地数排前三:

截至2017年2月底,国家示范项目落地金额1.17万亿,落地率为62.50%,相比16年12月末提高13.64%。如果将采购阶段(即将落地)同样考虑在内,17年2月末国家示范项目的拟落地率为82.66%,较16年12月末增长8.23%。

2月末示范项目按金额分落地率63%。其中,第一、二、三批示范的落地率分别为100%、78.5%、54.7%。第二、三批试点项目落地率相比2016年12月分别增长13.3%、12.2%。

河南和福建两省近两月国家示范项目落地数显著增加,分别新增落地项目数21个、10个。截至2017年2月末,河南已有52个示范项目签约落地,居全国第一,其次为山东40个、云南29个。

全国入库项目规模增速放缓,落地规模大幅提升:

截至2017年2月末,财政部PPP项目数达11773个,总投资额为13.91万亿元,其中国家示范项目总投资额为1.85万亿元,占比13.30%;省、市两级示范项目总投资额为1.49万亿元,占比10.71%;其他项目为10.57万亿元,占比75.99%。

2月末入库项目中处于识别阶段项目数6982个,投资额6.49万亿;准备阶段项目数2009个,投资额2.84万亿;采购阶段项目数1054个,投资额1.52万亿;执行阶段项目数1727个,投资额3.06万亿。按项目分,2017年2月末全国入库项目的实际落地率为14.67%,考虑采购阶段的拟落地率为23.6%。按金额分,2月末全国入库项目落地率20.4%,考虑采购阶段落地率31.3%。

山东落地规模一枝独秀:2月末全国签约落地项目1728个,相比1月、16年12月分别增加135 、377个,分别增长7.81%、21.82%。山东省2017年前2月落地项目金额1591.3亿,占全国落地项目26.1%。

经济数据侧面印证PPP落地速度加快:

绝大部分PPP项目合作期限均在10年以上。从项目数量来看,11-20年、20年以上项目数量分别为4795、4111个,占比40.7%、34.9%。从金额来看,11-20年、20年以上项目数量分别为4.7、7万亿,占比33.9%、50.4%。我们推断,处于执行阶段的项目其项目公司贷款周期或同样以中长期贷款为主。

2017年前两月,PPP落地金额增加了6100亿元。1季度全国人民币贷款增加4.22万亿元,同比少增3856亿元。其中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1-3月分别增加15200、6018、5482亿元。PPP落地金额与17年1-2月新增中长期贷款规模比值为22.8%。

由于PPP项目中贷款比例通常高于50%、项目资本金中亦有一部分来源于信托等融资渠道,再加上项目由项目公司设立到银行融资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我们认为,中长期贷款规模增长一定程度上可以验证PPP落地速度加快的事实。

政府推进PPP动力足,财政承受能力空间仍巨大: 根据平安宏观策略组测算,2017年各省汇总的目标投资增速为12.4%,高于16年的目标增速11.5%。总体看,17年地方投资热情趋涨是较为确定的,考虑到16年32个省市自治区中有22个发生了党政一把手的更替,地方政府的执行力度也有望加强。

地方政府财政承受能力足以支持PPP落地规模翻番式增长。2017年地方公共财政支出预算数为16.5万亿元,那么全国汇总的地方政府PPP财政承受能力上限应不超过1.65万亿。目前财政部PPP库中落地项目投资金额为2.6万亿元,其中由地方政府承担部分约占5%,仅为0.13万亿元,可负担PPP项目投资规模仍然巨大。

预测17年PPP落地规模2.5-2.8亿:我们通过两种方法推算,2017年财政部PPP落地项目规模有望达到2.5-2.8万亿左右,全年PPP入库规模有望达到16.5-16.8亿,整体落地率达到30%左右。如果以4年的建设周期计算,平均每年建设投资约0.62-0.72万亿,PPP投资对15.2万亿基建投资的拉动效应将达到3.9-4.5%。

综合对行业、省份订单、上市公司的分析,我们认为年内投资机遇的来源主要有: 目前PPP入库项目增速已经放缓,一旦第四批国家示范项目入库金额与数量大超市场预期,并带动其他入库项目继续放量增长,订单预期有望带动PPP版块再度上行;

年内PPP项目加速落地是大概率事件,区别更在于落地的规模有多大,以及上市公司业绩是否高增长,是否可持续。因此,上市公司新接PPP订单总规模仍然是衡量公司业绩持续性的重要因素。

此外,山东省大量项目落地将使山东省布局较多的公司业绩高增速确定性更强,建议关注季报、中报披露前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综上,我们认为山东路桥、山东高速、东方园林、北新路桥、启迪桑德、新疆城建可能最为受益,建议关注碧水源、华控赛格、聚光科技、高能环境、中金环境、美晨科技、普邦股份、岭南园林。

风险提示:PPP落地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控赛格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