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利率周报:基本面拐点初露端倪,谨慎关注后续机会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许冬石 2017-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700亿元,4月13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上周银行间7天回购加权利率(R007)2.84%,前值2.91%,下降6.77BP。SHIBOR隔夜利率为2.80%,前值3.06%。SHIBOR7天利率2.43%,前值2.50%。

上周,银行间利率品种各期限收益率有所上行。1年期国债收益率收于3.03%,前值3.00%水平,上行3.67BP,同期限国开债收益率录得3.67%,前值为3.59%,上行8.03BP。10年期国债利率处于3.36%水平,前值3.30%水平,上行6.33BP,同期限长端国开债处于4.08%水平,前值为4.07%水平,上行1.58BP。

上周,58只利率债新券招标,累计实际发行总额达2,916.45亿元。市场认购热情较低。全场最高认购倍数由17农发06(增3)(5.2100)创下,中标价位102.0400元,票面利率4.45%。上周,央行公布3月金融与社会融资数据。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9.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5个和2.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8.88万亿元,同比增长18.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2.6个和3.3个百分点。3月份M2同比增速延续下滑态势,一方面是由于基数效应影响,另一方面是央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贯彻和是季末监管指标考察,商业银行债券投资规模有所下降,商业银行表内资金对资管产品的投资规模有所收缩部分贷款增速有所控制所致。

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1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2200亿元,但超过市场预期。其中,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02万亿元,同比减少2976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288亿元,同比多增282亿元;委托贷款增加2039亿元,同比增加379亿元;信托贷款增加3112亿元,同比大幅增加2380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新增2387亿元,同比少减2214亿元;企业债券融资新增只有140亿元,同比降低7000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779亿元,同比增加217亿元。总体而言,一季度社会融资仍然处于较高水平。

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份CPI和PPI数据。3月份C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食品价格同比下降4.4%,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3月CPI环比下降0.3%,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下降较多,而非食品价格依然基本保持平稳。3月份PPI上涨0.3%,涨幅比2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涨幅连续三个月回落,意味着PPI拐点已经确认。总体来看,一方面,PPI此前的涨幅始终没有全面传导至CPI,尤其是食品价格部分。实际上反映出了下游产业和终端需求难言强劲。另一方面,此次PPI和CPI数据从生产和消费两个角度都说明了此轮由上游需求带动的经济企稳,失去了下游需求的支撑,最终无论是PPI上行还是企业利润改善,都只会是价格现象,而价格终将回到均衡。

综上所述,一方面,PPI和CPI数据显示,需求-价格-利润链条正在断裂,此轮始于去年并由房地产与基建拉动的经济企稳难以长期延续。另一方面,广义货币增速显著回落,社会融资增速与M2增速及社会融资总量存量累计同比持续走低,在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结构性偏紧的背景下,宏观审慎监管将常态化加强,金融机构资金运用行为偏向谨慎,资金面紧平衡格局难以改变。宏观政策对经济的支撑偏中性。由此,我们预计本轮经济企稳复苏势头预计在二季度减缓,并于三、四季度步入尾声,中国经济迫切需要改革创新以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