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周报:证券法“二读”时间趋近,券商业绩逐渐向好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张继袖,任宪功 2017-04-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市场表现

上周申万非银指数下跌1.48%,跑输大盘0.24%。各子板块涨跌互现,其中多元金融板块涨幅最大,上涨0.75%;保险板块跌幅最大,下跌1.85%。个股方面,涨幅位居前三的分别是渤海金控、宝硕股份以及爱建集团,分别上涨10.04%、8.85%、6.92%。估值方面,截至上周五申万非银板块市盈率(TTM, 剔除负值)为21.00倍。

行业要闻

持股行权试点将扩展至全国范围

香港证监会发出声明,支持一带一路公司来港上市 证券法“二读”将于4月24日上会

重要公司公告

山西证券向全资子公司格林大华及其子公司格林大华资本增资,将格林大华注册资本由5.80亿元提高到8亿元,将格林大华资本的注册资本由1亿元提高到3亿元 锦龙股份决定中止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

本周观点

进入3月市场逐渐回暖,单月日均股基成交额5439亿元,环比上涨14%。单月融资规模8.79万亿元,环比上涨17.91%;其中首发融资规模286.14亿元,环比上涨128.60%;定增规模823.73亿元,环比上涨25.64%;债券发行规模8.65万亿元,环比上涨17.25%。就3月单月券商经营数据来看, 25家可比券商3月实现营收210.33亿元,净利润114.77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9.34%、14.15%。单月营收同比增幅位居前三的分别是华泰证券、山西证券以及国元证券,分别同比上涨123.25%、91.04%以及43.24%;净利润单月同比增幅位居前三的分别是华泰证券、山西证券以及东兴证券,分别同比上涨259.28%、100.34%以及33.20%。 进入2017年,前三个月累计日均股基成交额4796亿元,同比下降18%。2017年至今累计首发募资规模649.28亿元,同比上涨455%;定增累计募资规模4412.39亿元,同比上涨16.63%;债券累计发行规模23.12万亿元, 同比上涨8.7%。就一季度券商的累计收入来看,25家可比上市券商一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34.50亿元,同比下降6.4%;累计净利润197.31亿元, 同比上涨3.82%。其中山西证券、华泰证券以及东方证券一季度累计营收同比增幅位居行业前三,分别上涨114.47%、83.22%以及51.94%;山西证券、华泰证券以及东方证券累计净利润同比增幅位居行业前三,分别同比上涨287.81%、187.97%以及94.70%。一季度券商业绩环比回暖,主要是由于市场短期回暖带动交易量提升,投行项目收入大幅增长,但就同比来看,由于对应去年3月份较高交易量的基数,券商经纪业务营收同比有所减少。此外IPO的提速带来投行业务收入的上涨部分抵消了再融资的收紧以及海外并购扩张监管加剧给券商投行业务带来的负面影响。未来主动资管业务收入上涨也可以弥补经纪业务收入下降的影响,因此我们看好提前布局主动资管业务以及IPO等投行业务的券商。此外当前大券商性价比高,兼具向上空间和安全边际。我们建议关注广发证券(IPO储备丰富,2016年投行、资管营收同比上涨32.55%、65.53%,营收净利润皆位居行业第三)、国泰君安(H股上市再度扩容资本金,扩大经营规模)以及华泰证券(财富管理转型彻底,财顾业务等投行业务专业能力强)。

尽管前期扩张拉高负债成本,但是当前行业监管收紧,保险回归保障,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以及新增保费收入依旧保持较高快速增长,与此同时,负债端成本下降,利率上行投资端收益上升,利好险企收入。偿二代体系实施之后,利好大型险企,建议关注中国人寿(公司2016年内含价值、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6.38%、 56.40%,增速创新高,未来准备金计提预计减少,利润释放空间大)。

就信托行业来看,当前信托行业分化较大,虽然通道类业务转移至信托给行业带来一定稳定通道收入,扩大行业受托规模,但未来监管层出台资管新政压缩银行通道类业务规模,信托受托管理规模增速或将下降,将利好发展主动资产管理的大型信托公司,比如安信信托(定增落地之后资本金充裕,业务发展空间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渤海租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