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动态跟踪报告:新准则分类强调客观性,预计拨备上升但幅度有限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励雅敏 2017-04-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金融资产分类更加强调客观性,重分类对银行影响较小。

金融资产由之前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贷款和应收款项等四类变为以摊余成本计量(AC)、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FVTPL)、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FVTOCI)。对于银行而言,我们认为贷款和持有至到期的债券可计入AC,其他债券可根据现金流测算及持有目分类别计入FVTPL 或FVTOCI。需要特别注意的是,FVTOCI 下权益类资产处置时只能转为其他综合收益,无法转回利润表。但债权类资产在处置时还可以转回利润表,确认为当期投资收益。考虑到商业银行金融资产以债权为主,重分类对利润表变动影响有限。

金融资产减值改为“预期损失法”, 预计拨备上升但幅度有限。

我们认为预期损失法下拨备计提与现在相比会有所提升但幅度有限。新办法计提减值准备的金融资产为全部金融资产的预计损失,目前部分资产(比如应收类账款)计提金额较低,理论上在预期损失法下计提金额会有所增加。根据德勤公布的全球银行调查,有70%的海外银行认为预期损失准备金会高于目前的监管预期损失,最大增幅可达50%。不过对于国内银行而言拨备上升幅度有限,主要原因有:1)国内银行业一直有逆周期监管的要求,银行计提的拨备中有考虑逆周期的方法;2)从数据上看国内银行的拨备水平高于海外银行,对于预期损失法下拨备的上升有较大的缓冲空间;3)拨备计提的大幅增加也会对资本金有额外消耗。

兼顾国情与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统一推进分步要求。

财政部结合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要求,做出了以下规定:1)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的企业,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2)境内其他上市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3)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上市企业,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对于A 股上市银行而言,A+H 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等9家银行需要在2018年1月1日落地,其它上市银行在2019年1月1日落地。

投资建议:新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的修订完善有利于提高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对银行金融资产拨备水平的风险防控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行业整体利润影响有限。我们认为1季末考核时点的度过将缓和板块短期积聚的负面情绪,但短期行业监管力度的提升以及资管、理财新规的落地依然会 带来一些不确定性,抑制板块向上弹性。中长期角度,17年基本面边际改善逻辑不变。板块目前估值较低(PB0.85x 倍),较高的股息收益率(4.5%)仍然具备吸引力。个股方面,关注低风险绩优品种,银行板块推荐建行、工行、招商、贵阳、南京。受益表内融资受限向表外融资渠道的转移,今年信托规模增速将迎来反弹,行业景气度将持续提升,看好爱建集团、安信信托等相关标的。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低于预期,银行资产质量大幅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