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2017年1季报前瞻:净利润增速反弹,息差筑底个体分化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袁喆奇,王思敏 2017-04-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预计17 年1 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为3.2%

2016 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1.2%(15 家已披露业绩银行合计)。展望17年1 季度,我们认为规模增速虽有所下行但幅度可控,息差降幅的收窄将缓释银行营收端的压力,在资产质量持续改善的情况下,拨备计提对业绩的负贡献度将进一步降低。综合影响下,我们预计上市银行17 年1 季度净利润增速为3.2%,较16 年提升2 个百分点。个股来看,除我们无法覆盖的平安外,城商行整体增速依然处于行业第一梯队,其中南京(+16.5%YoY)、宁波(+15.7%YoY)增速领跑,招商(+9.9%YoY)增速将领跑股份制,大行净利润增速表现改善至2%-3%区间。

规模增速小幅回落,息差筑底个体分化

17 年1 季度在宏观经济环境持续转好的背景下,实体融资需求继续改善,不过受制于央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方向以及金融去杠杆环境,1 季度资产规模增速小幅下行。银监会数据显示商业银行17 年2 月末资产同比增速较16 年底16.6%的水平下降0.9 个百分点至15.7%,其中降幅最明显的是股份制银行,同比增速较12 月末下降2.6 个百分点,大行和城商行分别下降0.4 个百分点。由此,我们预计上市银行口径规模同比增速将较16 年末13%的增速下行1 个百分点至12%。

息差方面,随着银行资产端重定价的影响消除,银行息差收窄压力进一步得到缓释,相比于过去两年行业息差水平的快速下行(15 年收窄16BP,16 年前三季度收窄30BP),行业息差17 年将触底企稳,从1 季度来看,预计上市银行净息差为2.02%,较16 年下行8BP。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资金利率对银行个体间的影响将有所分化,对部分同业负债占比较高的银行来说,1季度息差或将收窄超10BP。存贷利差的走阔对同业负债端成本的上升会有所对冲,但在1 季度尚难体现,后续季度仍需关注经济企稳改善的可持续性以及基准利率的调整。

手续费收入增速延续下行趋势,开源节流加大成本管控

我们认为17 年银行整体手续费收入增速将延续16 年以来的下行趋势。银行卡、结算等传统中收业务费率的调降对银行手续费增长形成一定冲击,另外,理财、基金、保险代销在经历了过去两年的爆发后,增长动能将有所减弱,与此同时,17 年对于资管、同业领域监管升级也将抑制相关非息业务的发展。预计行业1 季度手续费增速在8%-9%区间。在营收增长乏力的情况下,银行对于成本的管控力度持续提升,各家银行不断通过降低平均薪酬涨幅、增加网络、手机、电子机具对于人工的替代等方式压降开支,我们预计17年1 季度年上市银行成本收入比将同比下降1 个百分点至23%。

不良生成重回下行通道,拨备计提压力减轻

受季节性因素影响,2016 年4 季度上市银行单季不良净生成率年化达到120BP,环比16 年3 季度上升20BP,基本符合预期。展望17 年1 季度,受益经济环境企稳,我们认为银行不良生成率将重回下行通道,预计1 季度单季年化不良生成率为1.01%,环比下降19BP。伴随资产质量改善,银行拨备计提压力将明显减轻,预计1 季度行业信贷成本为1.3%,较16 年4 季度下行2BP。个体间表现有所分化,其中前期拨备计提相对充分的部分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信贷成本的改善将更为明显,而大行由于此前拨备透支较多,拨备的计提力度难有下行。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1 季末考核时点的度过将缓和板块短期积聚的负面情绪,但短期行业监管力度的提升以及资管、理财新规的落地依然会带来一些不确定性,抑制板块向上弹性。中长期角度,17 年基本面边际改善逻辑不变。板块目前估值较低(PB0.85x 倍),较高的股息收益率(4.5%)仍然具备吸引力。个股方面,关注低风险绩优品种,银行板块推荐建行、工行、招商、贵阳、南京。受益表内融资受限向表外融资渠道的转移,今年信托规模增速将迎来反弹,行业景气度将持续提升,看好爱建集团、安信信托等相关标的。

风险提示:资产质量下滑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建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