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规模继续猛增 支付宝份额连跌两季后企稳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罗晓霞 2017-04-06 08:25: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实习记者 刘艺文

去年第四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的市场份额数据近日出炉。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18.5万亿元,同比增长297.4%。

同时,支付宝和财付通的移动支付市场份额已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两者市场份额高达91.12%。支付宝的市场份额在去年经历了两季度连跌后首次止跌,而财付通则是在去年前三季度保持快速增长后,第四季度放慢了脚步,跌至37.02%。

艾瑞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移动支付普及率的提升,用户的现金携带量减少,移动支付下一步线下拓展的重点将从提升覆盖率、消灭现金转变为取代银行卡、增强大额支付支持能力。

支付宝份额止跌

综合去年四个季度数据,阿里支付宝和腾讯财付通一直占据移动支付的绝对地位。截至去年第四季度,支付宝和财付通两大巨头的市场份额已超九成,达91.12%。

从单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去年数据看,证券时报记者发现,支付宝的市场份额虽一直处于第一的位置,但去年第二、三季度出现连跌,而在第四季度回升。这也是其过去一年内首次止跌。

对比过去一年易观发布的数据,支付宝2016年第一季度的市场份额是63.4%;第二季度比上季度下跌8%至55.4%;第三季度又环比下降4.98%至50.42%。而最新数据显示,第四季度相比上季度回升3.68%至54.1%。

回顾财付通去年的数据,财付通的市场份额在前三季度逐季上升,最高达第三季度的38.12%,而第四季度则较第三季度下跌1.1%至37.02%。

易观分析师王蓬博表示,支付宝和财付通份额的涨跌变化,主要有季节的因素,也有发力重点的不同。去年第二、三季度因微信支付不断拓展社交金融以及线下零售支付领域,使得支付宝的领先优势不断缩小。而移动电商已成支撑支付宝交易规模的重要一环,第四季度“双11”和“双12”的连续落地,令支付宝用户活跃度进一步提升,用户个人转账业务产生规模性增长。

在线下移动支付方面,为对标财付通对线下服务商的补贴,支付宝推出了针对移动支付的春雨计划。在两者对线下服务商的“补贴战”后,支付宝在第四季度的市场份额增长加速。

有意思的是,壹钱包去年第四季度的市场份额首次挤进前十。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是因为圣诞、元旦两个节点的营销活动,带动交易量和用户活跃度双提升,加上平安集团的内部资源整合,让壹钱包的市场份额高速增长至2.19%。

移动支付拓展重点转向

在支付宝和财付通两巨头移动支付市场份额占据统治地位的同时,第三方移动支付的交易规模也在不断增加。

艾瑞咨询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数据显示,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18.5万亿元,同比增长297.4%,环比增长17.1%。而采用另一统计口径的易观则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12.8万亿元,环比增长41.72%。

上述两组数据显示,第三方支付正不断扩大移动支付规模。一位第三方支付人士向记者表示,移动支付的增长有一定的季节因素,第四季度是电商销售旺季,电商销售节日“双11”和“双12”的落地,令行业厂商活动推广力度明显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第四季度的规模增长。

整体而言,近年来移动支付规模快速增长也跟用户的使用习惯有关。“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消费者由PC端向移动端的迁移速度加快,其他场景在移动端的增速同样可观。现在出门基本上都不携带现金了,微信支付或者支付宝都很方便,也不需要考虑有没有零钱,消费金额大一些则会选择刷卡。”一位业内人士坦言。

移动支付的快速增长对现金交易的市场份额构成了直接的威胁。

艾瑞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移动支付普及率的提升,用户的现金携带量减少,直接挤压了现金交易的市场份额。移动支付下一步线下拓展的重点,将从提升覆盖率、消灭现金转变为取代银行卡、增强大额支付支持能力。

此外,去年8月份央行首次承认二维码支付的地位,带来了二维码支付市场新一轮的爆发,同时也促进线下市场进一步升级,加速了无现金社会的进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