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座家用MPV或成自主品牌新角力点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陈炜 2017-04-05 09:07: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座家用MPV

或成自主品牌新角力点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2+2+2”家庭产生了增购和置换新车的需求,而充足的后排空间和合理的价格范围无疑就成为了他们最看重的指标。

7座家用车因此迎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有业内人士指出,相较于7座SUV第三排空间较小和底盘较高等特点,7座MPV从商务转型家用,更能满足人们对全家出行的大空间要求,同时考虑到了整体的便捷性和实用性。

记者发现,近期自主品牌纷纷规划MPV车型的上市,一汽海马去年上市福美来MPV,长安乘用车三月底推出了首款MPV凌轩,吉利预计四月份投放第一款MPV,7座MPV似乎成为了各车企新的角力点。3月28日,上汽通用五菱推出全新宝骏730,来进一步阐释品牌对7座MPV市场的战略规划。

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薛海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9万元-15万元区间内的7座家用车市场还缺乏畅销产品,MPV市场仍存在空白价格地带,品牌将看准新的消费者购车需求,进一步规划产品线,发力MPV市场。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的MPV销量前十名车型,依然以自主品牌为主,其中五菱宏光以总销量101393辆的成绩名列榜首,宝骏730位居第二。

可以说,上汽通用五菱在家用MPV市场的表现一直非常优异。但根据上汽通用五菱所提供的数据来看,目前我国7座家用车市场出现了一定的断层现象。

以品牌来看,在4万-8万元区间内有着北汽威旺M30、长安欧诺、长安欧尚、风行S500等畅销产品;15万元-20万元内,有途安、杰德;20万元以上则由别克GL8占据大部分市场,奥德赛、艾力绅、福建奔驰唯雅诺等品牌也不甘示弱;但9万元-15万元的范围内却缺乏畅销产品,市场还存在空白。

而根据上汽通用五菱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我国10万元以下购车占比在逐年下降,10万元-15万元的购车占比却逐年提升至33%。可以说,对于车企来说,消费者的需求和市场条件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10万元左右的适合全家出行的车型无疑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对此,薛海涛表示,宝骏730覆盖了6万元到9万元的区间,全新宝骏730在9万元到10万元的区间,下一步品牌将瞄准10万元到15万元区间的市场。

根据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16年, MPV车型累计销量实现246.7万辆,同比增长25.8%。可以说,原本属于轿车的蛋糕正逐渐被SUV与MPV车型所瓜分,空间大、安全性高及驾乘舒适等因素成为了消费者购车时的最大需求。

而整体来看,MPV车型的优势就在于拉人拉货两相宜,不仅底盘的结构设计较低易于乘坐,而且保证了充足的乘坐空间。第三排座椅放倒就会有非常大的载物空间,较好的兼顾了实用性和舒适性。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解释,SUV车型在空间上明显优于轿车,但其引以为傲的越野性能在城市中的意义不大。对于那些不需要越野,又不满足于轿车空间的用户,家用MPV就更适合他们了。

对于MPV车型的持续发力,他也提到,一方面这是由家用和商务庞大的用车需求总量所共同决定的,偏好的多样性与产品价格决定了并非所有家庭都只要7座SUV;另一方面则是不少车企在2018年乃至更远的将来都对MPV车型进行了细致的规划。

据了解,上汽通用五菱将今年的销售目标定为了215万辆,除了已有的宝骏510和全新宝骏730之外,还将规划宝骏310W、宝骏560自动挡、宝骏730自动挡等三款新车型。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家用MPV和都市SUV在功用本质上趋同,有不少车企都基于同一个平台进行了多款车型的衍生,通过将SUV和MPV形成技术同源的合力,来提升品牌的市场竞争力。

随着越来越多的品牌加入到9万元-15万元区间的7座家用车市场,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近年来自主品牌的产品品质在不断提升,10万元的天花板已经被打破,在一些细分市场已经与合资品牌展开了正面交锋。预计接下来MPV车型将进入增长的快车道,或许会成为众车企的下一个角力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