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酒鬼酒:年报符合预期,16Q4基本面改善明显,建议持续关注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吕昌 2017-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3月28日晚,酒鬼酒发布16年年度报告。营业收入6.5亿,同比增长8.9%,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亿,同比增长22.6%。EPS为0.33元。收入符合预期,净利润增速略超预期。16Q4营业收入2.2亿,同比增长32%,归母净利润为0.43亿,同比增长56%。

投资评级与估值:上调盈利预测,预测17-19年EPS为0.47、0.63、0.80元(前次17-18年为,0.42、0.55元,增长35%、32%),增长40%、35%、27%。目前股价对应PE为48、36、28倍,维持增持评级。公司的主要核心观点为:1、中粮成为大股东后,利用自身的资源给公司带来实质性变化,基本面逐渐改善;2、酒鬼酒具备很好的品牌基础,消费升级背景下,次高端整体17年将受益,同时湖南大本营市场具有良好的市场基础;3、16年公司开始聚焦大单品、聚焦区域、加大费用投放、广告宣传等一系列动作,表明公司的战略方向和思路已经清晰。

品牌结构上移,中高端酒鬼系列占比进一步提升。从年报中,看出酒鬼酒的产品结构在上移。

中高端酒鬼系列营业收入5.2亿,占比进一步提升,已超过80%,同比增长11.68%,上半年2.3亿,下半年2.9亿,环比增长26%。低端产品湘泉及其他系列营业收入占比进一步缩小,主要是因为16年公司对低端贴牌产品及部分湘泉子系列产品进行砍条码所致。产品结构提升带来毛利率改善,16年毛利率75%,同比增加3.4个百分点。

聚焦核心区域,集中资源做重点市场。分区域看,华中收入占比为70%,同比增长66%,华东地区增长最快,同比增长187%。华南地区同比也有38%的增长,而其他地区出现了严重的下滑。

表明公司将核心资源放到了省内和省外部分核心区域,集中做好重点市场,效果比较明显。销售费用同比增加32%,销售费用率提高4.5个百分点达到25%,主要是广告费用增加所致,说明公司在重塑品牌形象。管理费用下降7.6%,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财务费用大幅下降192%,主要是利息收入增加所致。16年净利率16.6%,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主要是产品结构提升带来的毛利率改善,以及管理效率提升带来的费用率下降。

中粮接管后基本面逐步改善、受益消费升级次高端迎来机会。从中粮接手酒鬼酒以来,确实在许多方面做出了改变。生产方面,加强了质量监督管理,扩建生产线,增加了5000吨的曲酒产量,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做好了战略储备。管理方面,强化制度管理、信息管理、预算管理、危机管理等,使公司各个层面得到了快速恢复。员工激励方面,聘请了专业的机构做薪资体系规划,优化了公司各部门的薪资分配方案,提高了生产经营效率。公司酒鬼系列定位次高端产品,内参定位高端产品。我们认为随着高端酒价格的上移,次高端产品17年有望迎来量价齐升的发展机遇。公司基本面逐步改善,值得关注。

股价表现的催化剂:季报超预期。

核心假设的风险:调整进程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酒鬼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