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2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评论:警惕工业企业利润向好下的隐忧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边泉水 2017-03-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156.8亿元,同比增长31.5%。

基本结论

1、1-2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录得31.5%的高增长,创2012年以来新高,单位成本和费用下降下,主因节假日错位下节后提前开工复产叠加价格上涨明显。1-2月份工业生产旺盛的同时,价格上涨明显,PPI生产资料价格同比涨幅达10%左右,拉动采矿业同比表现扭亏为盈(758.1亿元);价格由上游向中游传导下,工业加库存周期叠加成本、费用收入的同比下滑,中游钢铁、有色以及石油化工类毛利率上升明显,利润大幅上涨;而水电气行业利润同比下滑明显,主因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导致电力生产成本快速增加,受国家调控,电价涨幅较小,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较慢。制造业内部结构上看,传统行业(17.4%)、轻工业(20.3%)和装备制造业(21.3%)占比较高,而与此对应的是通用和专用设备制造业(7.8%)以及新兴产业(10.7%)占比则相对较低。

3、未来看,短期内开工旺季延续叠加PPI仍旧高位,工业企业利润仍有支撑,但需要警惕是货币环境收紧下库存周期见顶叠加需求羸弱的影响。3月份钢材市场量的涨幅有所收窄,但电厂日均煤耗表现向好,印证3月份工业生产仍旧有支撑,结合PPI预计3月份仍能维持高位水平,预计3月份的工业企业利润仍有一定支撑。但是未来看需要警惕的是货币环境收紧下加库存周期见顶回落以及下游需求持续羸弱的影响,本轮工业生产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产能周期筑底叠加库存上行周期,而我们判断今年的加库存周期大概率为弱库存周期,可能会在年中见顶,而下游需求羸弱叠加库存周期见顶回落,预计后期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受考验。

风险提示:货币环境收紧对于经济增长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