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药股份:业绩增长稳健,静待重组红利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魏赟 2017-03-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动态事项

3月24日,公司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同时公告利润分配预案,拟每10股派现2元(含税)。

事项点评

收入增长稳健,工业业务下滑拖累利润增速

公司2016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3.86亿元,同比增长10.83%,实现归母净利润5.48亿元,同比增长6.78%,收入端增速略高于利润端,主要原因是医药工业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且毛利率水平降低。公司2016年综合毛利率为7.47%,同比下降0.50pp。分业务来看,医药商业业务2016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39%,毛利率为7.09%(+0.01pp),医药工业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0.45%,毛利率为21.24%(-15.49pp),第三方物流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59%, 毛利率为33.06%(+1.99pp),医药商业、医药工业、第三方物流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96.6%、2.1%、1.3%,医药商业业务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商业方面,公司2016年:1)拓展下游,进一步覆盖连锁门店数量,促进零售直销全国业务发展,目前全国500强连锁药店已覆盖435家,覆盖率为87%;2)公司深化供应商的战略合作,与萌蒂中国开展“春蕾计划”,与宜昌人福开展“火炬计划”;3)扩大二类精神药品和易制毒制剂的销售规模。

工业方面,子公司国瑞药业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9,277.72万元、2,412.14万元,分别同比下降9.55%、42.14%,主要原因是:冻干产品销售低于预期,无水乙醇审评延期。

重组持续推进,预计6月底前完成并表公司于2016年7月公布了《国药集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拟购买国控北京100%股权、北京康辰100%股权、北京华鸿60%股权及天星普信51%股权,以公司为平台,整合国控系统内的北京4家医药商业资产,同时向平安资管等8名投资者定增募集资金不超过10.3亿元,用于实施医院供应链延伸项目、社区医院药房托管项目等,目前重组项目已完成外部审批,正在全面推进资产交割工作,预计2017年6月底前实现并表。

公司本次重大资产充足的意义在于:1)彻底解决和控股股东的同业竞争问题;2)募集配套资金,为标的公司深耕北京市场提供支持;3)投融资平台限制被打开;4)公司整合国药集团旗下北京区域的医药商业资产,实现资源互补,扩充商品品类、丰富销售渠道,整合后公司规模迅速扩大,向平台化发展。

探索创新业务,培育新利润增长点

创新业务方面,1)公司对子公司前景口腔增资至2,000万元,前景口腔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7,390.06万元、1,119.28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2.64%、11.69%,围绕“口腔行业最专业服务平台与运营商”的战略定位,拓展全国市场,终端客户增长20%;2)公司合资设立国药集团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和霍尔果斯泊云利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临床供应链拓展部,探索新业务;3)公司参与国药中金医疗产业基金,一方面拓展投资渠道、寻求长期投资收益,另一方面希望通过基金涉及的医药零售项目促进公司相关业务发展。

期间费用比较稳定

公司2016年期间费用率为2.90%,同比下降0.50pp,其中销售费用率为1.61%,同比下降0.28pp,管理费用率为1.40%,同比上升0.01pp,财务费用率为-0.11%,同比下降0.23pp,财务费用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将外部借款替换为内部借款,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降低了财务费用的支出。

风险提示

两票制等行业政策风险;资产重组进度不及预期风险;国企改革低于预期风险。

投资建议

未来六个月内,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预计17、18年实现EPS为1.24、1.40元,以3月24日收盘价33.80元计算,动态PE分别为27.19倍和24.23倍。同类型可比上市公司16年市盈率中位值为22.70倍,公司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我们认为:1)公司资产重组整合国药集团旗下北京区域医药商业资产,实现了销售渠道、商品品类等多方面的资源互补,同时受益于两票制下行业集中度提高的政策红利,规模效益显著;2)公司作为全国最大的麻精特药一级分销平台,未来向麻精特药二级药品扩张业务,前景广阔;3)本次资产重组配套募集资金不超过10.3亿元,预计未来公司将加速并购,有利于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