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保险行业2月月报:坚定“保险姓保”,静待估值修复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高建 2017-03-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3月24日,保监会公布2017年2月行业经营情况:实现原保费收入11902.81亿元(yoy+31.27%),其中产险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1654.40亿元(yoy+10.53%);寿险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10248.40亿元(yoy+35.41%)。期末资金运余额为13.8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44%。

点评:

寿险格局悄然生变,安邦人寿(1630.54亿)超越平安人寿(1219.93亿)列行业第二仅次于国寿(1898.98亿),太保(536.23亿)第五,新华(169.51亿)坚持转型。部分新兴寿险公司通过“固收”产品规避中短期存续品监管。寿险行业原保费收入占规模保费比上升至86.1%,保监发?2016?76号政策的出台一方面限制了期限较短的万能险等“重理财、轻保障”产品的销售;另一方面,传统优质险企“既重保障又不失理财功能”的长期组合产品的优势凸显。上市险企负债端成本可控,渠道优势显现,利差环境逐步改善,行业净利润较去年改善的确定性比较明确。

产险增速提升至10.35%略超预期,人保(531.37亿)、平安(357.41亿)、太保(170.12亿)稳居行业前三。2月当月实现汽车销售量193.92万辆,同比增长22.37%,好于预期,我们上调全年产险公司原保费收入增速至6%。未来,随着商业车险费改的全面推进,或将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优质产险公司的竞争力将得以显现。

板块回调明显,静待估值修复。3月以来保险板块跑输大盘,主要原因包括:

(1)美联储加息落地,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高位震荡,上行意图犹豫不决;

(2)年报披露日期临近,保险公司,尤其是寿险公司,受责任准备金评估和投资收益双重压力,净利润预计普遍跌幅超40%。但我们看好行业的基本观点不变,主要逻辑如下:

(1)长期利率稳步抬升,负债端成本加速下降,寿险公司因持续低利率环境下面临的资产荒和利差损有望得到改善;

(2)“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从严监管利好长足发展;

(3)保监会对财务报告中保险合同负债计量所适用的折现率曲线进行调整,利好拥有较多传统保障型保单的寿险公司;

(4)二级市场逐步企稳,投资环境改善明显,险资多元化布局投资渠道。目前上市险企P/EV均在1倍左右,我们预计17年上市险企新业务价值增速将继续保持10%以上的增速。建议关注新华保险(坚定减趸交增期交优化结构+股价跌至近半年来低位)、中国人寿(寿险行业龙头+大金融平台布局+年报新业务价值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