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银河视野:美联储申明中性偏鸽市场反转几乎一步到位

来源:中国银河 2017-03-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综述

我们在年报中预计一季度经济数据会延续去年四季度的向好态势,季节性导致一季度经济数据难以证伪,导致一季度国内货币政策难有改善可能。而事实是,一季度经济数据表现比我们预想的还要好,除消费数据受去年年终汽车突击消费影响挤出今年年初需求以外,国内宏观经济不管是在经济数据上还是金融数据上都表现出了强烈的内部市场需求,从出口交货值和制造业PMI 新出口订单指数看,虽然出现了贸易逆差,但是外部需求也难以认定减速,3月份核心CPI 又有重新冲高的动力。但是,一季度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并不是长期趋势,仅仅能代表经济转冷的时点延后了。2017年3月5日,全国两会,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目标增长6.5%左右;赤字率拟按3%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2016年赤字比2015年增加5600亿元,同时2016年还有4000亿地方专项债券;2017年赤字比2016年增加2000亿元,同时2017年还有8000亿地方专项债券。虽然不能将地方专项债券完全看成赤字,但是从政府涉入角度来看总体是具有可比性的,直接相加来看的话其实2017年和2016年总量差不多,不过由于今年财政盈余耗尽,在不考虑PPP 的背景下,总体上来看今年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可能降低6000-8000亿元,降低的部分正是财政盈余的部分。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似乎可以找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全年GDP 目标下调至6.5%的原因。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大概率出现在一季度之后甚至下半年,因此综合来看预计全年的货币政策会呈现前略紧后略松、综合看保持中性的态势。这种对于国内经济形势的预估并不会是我们的一家之言,从各种蛛丝马迹看,虽然2月份房地产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井喷,但央行对于今年的经济形势判断和我们是类似的,2月17日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发文称,中国目前6.7%的经济增速主要依靠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拉动,不具可持续性。

2017年2月份,美国有部分宏观经济数据在我们发稿前仍未来得及公布,从已知数据上看,数据间的打架情况比较严重,而且严重到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因此我们觉得虽然美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但短期来看还是略显平淡了些。同时,虽然特朗普在国会发言时重新提及了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但整体进程我们预计将延后,短期并不能给核心PCE 提供明显动力。因此,对比2月议息会议时的情况,能够刺激3月议息会议达成加息决议的可能仅仅只有向好的就业数据,因此我们认为,美联储三月加息或许并不是因为紧迫性,只是不想错过机会。综合3月议息会议后的美联储申明来看,美联储整体表态中性略偏鸽派,叠加其实在议息会议前市场关于3月加息的博弈基本已经完成,因此3月加息决议的公布反而成为了市场反转的导火索。

虽然欧洲经济数据在2016年的最后两个月出现了曙光,但是2017年1月和2月数据又掀波折,包括零售消费、和工业产值等多项核心数据不及预期,不过与此同时,美国的数据也未见得多么光鲜亮丽。虽然美联储3月持续释放加息预期,但是欧洲右翼在政治领域受挫给欧元汇率提供了足够的支撑,加之有分析认为欧央行存在鹰派倾向(虽然我们并不这么认为),因此在这段时间内,欧元还能相对于美元保持相对均势。不过美联储议息会议后美元指数剧烈回调,几乎一步到位,下一步欧元和美元汇率变动需要回归经济基本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