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鞍钢股份:毛利提升费用下降,关注区域整合进展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唐凯 2017-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主营产品量价齐升,降本增效成果显著。伴随2016年行业转暖,公司产钢、材同比均有所增加:销售钢材1994.25万吨,同比增加4.40%。产销量提升的同时,主营的冷、热轧薄板及中厚板价格全年涨幅明显:以沈阳地区价格为例,涨幅分别达到94.96%、93.58%和93.33%。此外,公司着力推进铁素流、能源流全流程优化,各类技术经济指标不断优化。降本取得较大成效,令公司2016年主营产品毛利率全面回升,其中热轧薄板产品毛利率15.34%,同比更是大幅增加了15.6个百分点;产品综合毛利率13.31%为8年来最好水平。

【2】三项费用全面下降,所得税费用锐减。公司通过提高钢材综合售价、降低全流程供需成本、压减各项费用开支、期现结合减少采购支出等举措,使得2016年三项成本全面下降。销售费用同比下降16.57%、管理费用同比下降10.07%、财务费用下降4.46%,三项费用率同比减少2个百分点。同时由于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影响,2016年度所得税费用同比减少8.32亿元,减幅达99.40%。三项费用全面下降叠加所得税费用锐减使得公司业绩获得较大支撑。

【3】行业龙头优势明显,区域整合预期强烈。公司资源保障能力突出、技术装备先进、产品综合市场竞争力及综合研发实力较强,总体构成了稳定的核心竞争力。此外,由于行业存量产能整合及国企改革大势所趋,公司不仅具有东北地区国企改革概念,在宝武之后兼并重组预期亦较为强烈。

【4】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分别为20.36、21.90、26.81亿元;EPS分别为0.28、0.30、0.37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19.50/18.14/14.82X,P/B为0.84/0.80/0.76X,给予买入评级。

【5】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兼并重组无进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