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7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数据点评:效益回升夯实基础,市场回暖中仍有犹豫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胡月晓 2017-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要观点。

价格上涨生产加快,推动企业利润显著上升。

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1.5%,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29.2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23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工业品价格的回升和生产加快、成本降低是导致本月行业经济效益差异的主要原因。PPI的连创新高以及工业增加值的平稳增长都是企业利润改善的明显信号,而单位成本和单位费用下降加快也进一步拉大了利润的空间。分企业类别看,国有控股企业领军,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倍;远超其他企业。分行业来看,受益于资源品价格回升,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利润大幅增加,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幅比上年12月份显著提高。此外,其他反映企业效益的指标也明显改善。利润率同比明显上升,回款难首现缓解。综合来看,1-2月份工业企业效益增长加快,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成果显著。

效益回升夯实基础,市场回暖中仍有犹豫。

经济稳中趋升和工业价格回升,将会带来工业经济效益回升和活力增强前景,从而奠定全年资本市场延续回暖格局。各项经济数据以及企业的效益好转更加夯实了这一基础。但是,受货币偏紧格局的影响,短期金融市场风险偏好下降,金融机构去杠杆压力较大,市场仍将维持一段时间的波动震荡。近期货币市场利率全线跃升,机构刚兑压力加大,造成资金利率再度飙升的原因,也并非全在于货币增长不足,更大原因实际上在于监管环境的变化--2017年机构监管的三大变化:表外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所有存款类机构都需参加合格审慎监管、相对法评分体系引入,更是直接对机构产生去杠杆压力的因素。因此,尽管宏观和微观上的基本面都在改善,但市场回暖或仍需一段犹豫期。

“三去一降一补”成效凸显,经济向好基本面未变。

1-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继续增长,煤炭、钢铁、有色等行业改善显著。从趋势上看,自去年6月份以来工业开始弱复苏,我国经济进入稳中上升的发展趋势,经济结构调整继续呈现逐步优化趋势。从数据上看,企业效益稳中有升,政策效果继续显现。企业资产负债率、单位成本持续下降,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成果显著,化解过剩产能的目标也得以稳步推进,工业结构不断优化。而我国最新的各项数据均表现出色:总体经济形势向好,投资增长远超预期,消费增速持续平稳,外贸数据恢复增长。工业经济总体仍呈平稳向好的运行态势。投资仍然是中国经济第一增长动力,其大幅回升意味着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格局已定。整体来看,我国依旧维持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