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研股份公司年报点评:农机业务低迷,明日宇航稳中有升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王习 2017-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实现营收17.91亿元,同比增长27.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1亿元,同比下滑16.56%,基本每股收益为0.17元。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EPS为0.32元、0.45元及0.58元,对应目前股价PE为45x、33x及25x,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投资要点。

业绩不及预期,农机业务拖累: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7.91亿元(+27.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1亿元(-16.56%),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5亿元(-21.29%),EPS为0.17元。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源于航空航天零部件收入同比大增81.20%。净利润下滑幅度过大,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并表明日宇航后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大幅增加,另一方面是农机业务拖累。报告期内,农机业务营收同比下滑11.82%,毛利率同比下降了13.5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有二,一方面由于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额度的调整,发动机“国二”向“国三”升级,各地农机市场大幅下滑,农机子公司对部分产品进行打折销售。另一方面,全国玉米种植面积调减,2016年玉米种植面积较2015年减少2039万亩,国家将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这标志着实施了长达8年的玉米临时收储政策退出了历史舞台。我们认为,未来公司传统业务占比或进一步下降。公司同时公告2017年一季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5万元(-70%)至75万元(-50%),主要原因是军工业务受国家计划影响较强,通常年初是制定全年生产计划的时间,而农机业务在一季度处于全年销售淡季。

防务业务稳中有升,成立子公司扩大产能:2016年明日宇航全年实现净利润2.64亿元,较2015年的1.88亿同比增长超过40%,超额完成业绩承诺。明日宇航在保证已建成项目正常运行的同时,在什邡完成投资4.4亿元,顺利推进了机匣中心、航空航天大型复杂结构件智能化车间、高精度复杂航空航天结构件快速制造和技术创新中心项目建设。同时公司参股成都联科,共同研制开发利用碳纤维预浸料经过深加工生产复合材料构件,通过实施军民产业结合,与中国商飞携手合作从事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构件开发、生产。上市公司今年3月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明日宇航拟以自有资金出资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河北明日宇航、沈阳明日宇航,河北明日宇航主要承接航天、航空各大主机厂及科研院所的科研生产订单,同时承担公司商业航天业务相关零部件产品的研制任务,而沈阳明日宇航或主要立足于配套沈飞、哈飞、黎明、东安、601所、606所等几大航空主机厂、科研院所,子公司的成立有望显著扩大明日宇航产能。我们预计明日宇航未来三年业绩增长率有望保持在30%以上。目前公司拥有的五轴龙门机床数量在所有航空航天结构件上市公司中位列第一,且公司五轴机床的质量和主轴转速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预计十三五期间歼20、运20和直20等主战机型有望加速列装,2017年明日宇航或超额完成业绩承诺。

明日宇航参与C929复材设计,民机业务有望启航:2016年子公司明日宇航入围50户军民融合型大企业大集团名单,成为民参军试点单位,同时中国商飞决定在商飞设计院给明日宇航五个设计席位,参加大型宽体客机C929复合材料零部件联合设计。目前依托子公司成都联科航空,明日宇航“航空航天大型复杂结构件智能数字化车间建设项目”已进入设备采购安装阶段,建设中的大部件装配生产线可以承担飞机大部件如商飞C929大型宽体飞机的平尾、垂尾、机身尾椎段、空客350机翼固定翼面的零部件制造和装配。公司今年3月份同时公告成立天津明日宇航新材料,明日宇航天津是航空航天板块关键材料交易供应平台,公司的成立将改变明日宇航现有的来料加工生产经营模式,自主研发新材料可以保障公司航空航天板块产品质量和进度。公司还在去年7月成立西安明日宇航,与中航工业陕西宏远航空锻造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合作,利用其与波音、空客等世界著名公司建立的长期稳定的贸易合作的优势,共同承接民用飞机国际转包业务中的零件机械加工业务。波音公司15年曾经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6330架新飞机,总价值约为9500亿美元,空客对对未来20年中国国内市场预测增速为6.8%。我们认为公司“C929复合材料+民机转包业务”今年有望贡献较多业绩。

商业航天引领产业升级,卫星业务将逐步贡献业绩:美国航天基金会发布的报告统计,2015年全球航天经济总量约3353亿美元,其中商业航天产业占比高达76%。根据市场预测,到2020年,全球航天产业市场总额将达到4850亿美元,中国市场包括运载火箭、卫星应用、空间宽带互联网等将达到8000亿元人民币。明日宇航于2016年12月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西藏宇航,将以西藏宇航为平台,利用我国高可靠性的成熟航天货架产品和服务,通过创新商业模式,打造太空技术综合经济体。今年3月,西藏明宇拟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签署《重大经营合同》,以不超过10亿元向航天五院订购一颗KA频段高通量通信卫星,并按合同完成在轨交付。根据明日宇航卫星通信的星座发展规划,利用成熟技术建造第一颗卫星,在2018年提供服务,同步开展新卫星的研制,确保在2019年发射一颗国际领先水平的卫星,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建设成具有12颗在轨卫星的自主可控的宽带卫星通信系统。我们认为西藏航宇将通过国内卫星发射业务提供商进行卫星发射并自主运营,业务主要从事宽带接入和增值业务运营,从今年起将逐步贡献业绩。

风险提示:传统主业继续下滑风险;重组后资产整合风险;明日宇航业绩低于预期风险;明日宇航产品质量、准时交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