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短期下行通道确立,下跌之后仍有行情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唐凯 2017-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整体观点:短期下行通道确立,下跌之后仍有行情

房地产市场调控叠加货币政策趋紧,短期下行通道确立。虽然1-2月份地产投资超预期,仅从数据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值、房屋新开工面积及施工面积、商品房及期房销售面积累计等指标表现良好。但本周新一轮楼市限购政策继续密集启动,中长期钢铁需求悲观预期有所增强。此外,周小川一个月内第二次公开提到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的资产泡沫问题,令市场猜测货币政策或有转向。货币政策转向趋紧的预期及房地产市场调控在直接加重了大宗商品的回调压力。受此影响,本周Mysteel综合钢价指数周跌幅2.58%。

需求平稳下的供给侧收缩仍未兑现,下跌之后仍有行情。我们坚定认为2017年的机会一定是需求相对平稳下供给侧产能有效收缩带来的。尽管总体而言,本轮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可能带来中长期需求回落,但1-2月份多项数据显示经济基本面仍然良好:除了地产、基建投资超预期之外,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等数据同比均较大幅增加。全年而言,需求同比大概率不会大起大落,短期环保督查及限产也将支撑钢铁价格。在此情况下,地条钢出清及5000万吨去产能任务若兑现,对全年行情将有非常大的支撑。目前仍未看到出清迹象,去产能也未到深入推进阶段。盈利改善下的估值提升逻辑也仍然成立。

择股上仍建议国企改革及兼并重组、高效经营两条主线,持续推荐:鞍钢股份(业绩好估值低、国企改革)、抚顺特钢(重组预期、军工需求)、马钢股份(铁路投资、一带一路)、太钢不锈(铁路投资、一带一路)、方大特钢(经营高效、业绩良好、受益地条钢清除和货车需求增量)、永兴特钢(转型预期)和金洲管道(大股东变更、油气回暖)。

股市回顾:钢铁板块持续下跌,本周排名倒数第一

申万钢铁周跌幅1.33%,CS普钢周跌幅1.12%;CS特钢周跌幅0.82%;CS铁矿石周跌幅1.91%;CS贸易流通周跌幅1.85%。

供需格局:高炉开工率继续回升,盈利面仍处高位

全国高炉开工率76.52%;河北高炉开工率81.90%;全国钢厂盈利面下降至87.73%。

库存情况:社会库存连降五周,铁矿石库存再破新高

5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合计1473.96万吨,连降五周;港口铁矿石库存再破新高至13363万吨;唐山钢坯库存本周降至71.90万吨。

钢价走势:钢价矿价震荡下跌,焦炭铬铁有所上涨

Mysteel综合钢价指数周跌幅2.58%,各品种价格均下跌;MyIpic进口矿综合指数跌幅4.16%;国产矿较上周下跌1.40%。

一周消息关注:多城市启动新一轮限购限贷、环保部4月开始新一轮督查、越南对中国H型钢反倾销、宣钢搬迁沿海项目获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钢不锈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