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南方航空:股权业务双合作,联手美航打造超级承运人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陆达 2017-03-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公告。南方航空发布公告称,与美国航空就潜在的重大战略合作的部分核心内容达成一致,其中包括向美国航空发行H股股份,与美国航空开展代码共享、联运协议等一系列商务合作。据报道,美国航空拟出资约2亿美元并通过买入南航H股的方式入股,约占总股本的2%。虽然美航是以观察员身份进入董事会,并没有表决权,但此次投资被认为是后续美航和南航进一步合作的舞台。美国航空作为全球最大航空公司,是寰宇一家联盟的创始者,现有航线覆盖50多个国家,国际航线超过100条。美航机组由930架飞机构成,2016年美航ASK为3890亿人公里;RPK为3203亿人公里;客座率82.3%,是全美旅客周转量和机队最为庞大的航空公司,与美联航、达美航空、西南航空并称为美国四大航空集团。

南航混改亟需合作伙伴,美航期待开辟亚洲市场,二者合作系双赢。现在美航所在的寰宇一家联盟中并不包括中国的航空公司,这导致其在中国大陆的发展受限,亚洲地区收入仅占美航总收入7.83%;而近年来由于欧美经济萧条,美航在拉美区域和大西洋区域的收入持续下滑。美航此次入股南航将有利于其在亚洲市场的开发,创造新的收入增长点并改善其业绩。而随着民航业混改进程的加速,多家航空公司引入非国有资本,如国泰入股国航,春秋航空与阿里实现战略合作,东方航空引入达美航空和携程战略投资等,南航同为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在中美航线上也需要找到新的合作伙伴。

南航需汲取美航资本运作和枢纽建设经验。美国四大航空集团中达美、美联航、美航都曾走过漫长的发展之路,辉煌过后亦频临破产的窘境,它们通过兼并重组、资本整合等方式最终走到今天,这些都是南航值得借鉴的经验;此外,民航局对枢纽航线网络、枢纽航空公司以及枢纽机场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认为这是民航强国的重要衡量指标,是中国民航业的短板,而这恰恰是美国民航业的强项,南航此次引入美航资本,通过股权纽带可以进一步汲取美航在枢纽建设方面的经验,利于公司长期发展。

公司二月数据靓丽,全年有望价稳量升。公司二月份旅客周转量同比增长8.1%,货邮周转量同比增长28.51%,ASK同比仅增长4.31%,致使客座率达84.02%,同比增长2.95个百分点,整体表现靓丽。另外二月份东航及国航旅客周转量同比增长4.7%、3.6%,而ASK分别仅增长2.5%、0.9%。整体来看,考虑到在2016年二月整个都在春运高峰期间的情况下,今年二月份还能保持同比增长,行业数据表现靓丽,全年仍可维持供需关系紧平衡,高客座率利于行业票价保持稳定甚至小幅回升。

维持盈利预测,维持“增持”评级。维持此前盈利预测,预计2016年至2018年公司归母净利润66.82亿元、69.82亿元、81.48亿元,EPS分别为0.68元、0.71元、0.83元,对应现股价PE为12倍、11倍、10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与美国航空合作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