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格力电器:空调业务高速反弹,分红比例或进一步扩大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刘迟到,周海晨 2017-03-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预计一季度利润增速将超预期。预计公司1-2月终端零售量实现个位数增长,出货端数据反弹显著,根据产业在线数据显示,格力电器1-2月空调内销增速为72%(产业在线数据可能存在一定高估)。目前公司线上占比约10%,与京东等联合推出品牌日等活动,电商高速增长将进一步加快格力销售增速;线下经销商渠道中库存处于较低位置,补库存积极性高,企业端出货量增速较高。出口方面,产业在线数据显示公司1-2月出口增速7.8%,公司自主品牌占比提升明显,目前比例约40%,随着自主品牌比例增长公司出口利润率将进一步提升。若公司净利率保持不变,预计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增速在25%以上。

原材料成本上涨对公司影响较小,员工与安装工激励明显。2016年末铜、钢、注塑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但公司前期原材料库存充足、出口订单合同中已包含成本上涨提调价机制,预计1季度毛利率将稳定在2016年水平,随着新产品推出,预计2017全年盈利能力仍将小幅提升。公司2016年末宣布给空调安装工100元/台的安装补贴以及员工每月工资上调1000元/人,预计额外带来成本34亿元左右(参考格力电器内销2584万台,预计格力未来额外安装费为25.8亿元;7万员工额外增加的薪酬为8.4亿元)。短期看将带来一部分费用支出,但对业绩影响有限,并且从中长期角度看,公司提高员工工资将大大激励一线员工工作积极性,提升产品品质与工作效率,提高安装费将使公司在旺季销售中提升市场份额(若竞争对手补贴小于格力,旺季时能够吸引更多优秀的安装工)。

多元化战略明确,未来继续外延并购预期强。2月公司与珠海银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帮助格力切入新能源汽车业务。电动汽车空调与传统汽车空调运行原理不同,对空调性能要求更高,公司此前曾希望进入汽车空调领域,但缺乏为整车配套经验而迟迟未能得到突破,此次借助与银隆合作,推广公司汽车空调业务,将开辟公司业务新的增长点。考虑到公司目前的收入规模与行业天花板逐步逼近,小家电、手机等业务无法支撑公司未来业务增长弹性,我们预期公司未来将继续进行外延并购,同时在标的选择上也会更加谨慎。

高分红比例预计将继续执行。从公司分红能力看,预计公司2016年净利润将达150亿左右,业绩增长确定性强,并且公司现金充足,2016年三季度公司账面货币资金达972亿,分红能力强;从分红意愿看,格力董事会2018年将举行换届选举,公司董事有意愿维持高分红,以获得市场投资者的支持。格力2013-2015年分红比例分别41.26%、63.31%和71.48%,呈现逐年提升态势,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公司将分红比例提升至80%,股息率约6.4%。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维持公司2016-2018年盈利预测分别为2.47、3.09和3.65元,对应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2倍、10倍和8倍,若A股加入MSCI,海外资金偏好高股息、低估值蓝筹,预计将推动公司估值体系逐步与国外接轨,我们维持公司“买入”投资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