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深度报告:2017春糖会文献综述,不可不醉,不敢太醉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文献 2017-03-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茅台、五粮液批价天花板短期稳固,多家大酒企17年春节销售增速乐观,更多酒厂开始扩张,当前业务形势令人不可不醉。但量价背离、阶层固化、行业快消化趋势下,集中度提升或成企业增长主来源,难有全行业狂欢。茅台、五粮液挺价均伴随着控量,放量假设下茅台价格天花板或低于预期,且库存因素可能放大了17年春节增速及预期。茅台全年股价仍值得乐观,五粮液股价风险小,洋河中长期优势明显,年化回报率或可达10-15%,酒鬼酒复苏值得关注,继续强烈推荐老白干酒。

当前业务和市场热度令人不可不醉。茅台、五粮液均在经销商会上释放了挺价信号,经销商信心得以增强,价格天花板仍稳固;结合草根调研估算,五粮液品牌回款已达全年约60-70%,国窖1573在1Q17实现回款翻倍,剑南春、古井贡、汾酒17年春节销售增速乐观,青稞、古井、酒鬼、汾酒等纷纷加速扩张。资本市场参会人数也创近年新高,股市热度亦令人醉。

未来不敢太醉:量价背离、快消化加速。盛初董事长王朝成17年白酒趋势关键词是“量价背离”,集中度提升对增长越来越重要,全行业狂欢不现实,优选强者才更可能赢;E酒批、1919持续高速增长,加速整合白酒碎片化渠道,海之蓝、古井贡年份原浆单品生命周期显著拉长且仍增双位数,产品波动显著下降,两者或意味着白酒行业正加速快消化,新产品成功机会在下降,企业上行通道也可能加速关闭。 未来不敢太醉:茅台五粮液控量有隐忧、库存扰动。茅台16年销量约为五粮液2倍,约为11年开票量3.5倍,控量推动了批价2H16大涨,如持续增量,价格天花板或比想像近,供给变化对批价影响及相应传导风险仍存。部分公司单点草根调研显示,库存对17年春节酒厂高增速有贡献,对增速预期或是扰动项。

投资建议:茅台进退自如,余者风采各异。茅台一批价与出厂价差约400元/瓶,批价涨酒厂可放量或提出厂价,批价跌有足够空间以价换量,五粮液挺价也提供了支持,且市场仍显著低估17、18年EPS及增速,17年股价仍值得乐观;五粮液挺价对动销影响仍需旺季验证,且受茅台批价走势影响大,但17年EPS低基数上能增20%、17年约20倍PE、符合低估值消费蓝筹市场风格、1Q17五粮液回款已达年度60-70%能保1Q17约10%营收增长,股价风险暂小;洋河在批价600元/瓶以下市场规模领先优势明显,且战略、组织、战术管理能力突出,可能显著受益于行业阶层加速固化和快消化,17年20倍PE隐含中长期年化回报率可达10-15%;国窖1573抓住了五粮液强力挺价机会,利用高渠道利润、更灵活战术动作实现了回款连续翻倍,1H17有望增50%超预期,但受五粮液动作影响大,中、低档产品调整难度大;酒鬼酒复苏慢于同行,春糖动作频频,值得继续关注;老白干停牌拟收购丰联酒业资产,17年驱动股价三大因素中,内生增长或受益于高端、次高端价格带上移,利润率提升有望加速,并购战略正加速落地,继续强烈推荐。

风险提示:烈性酒政策调整;茅台放松供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酒鬼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