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螺水泥:受益量价齐升,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群星 2017-03-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报,全年营收559.32亿元,同比增长9.72%;归母净利润85.3亿元,同比增长13.48%;基本EPS为1.61(+0.19)元/股。

投资要点:

受益量价齐升,公司综合成本下降4.77%、三费下降8.68%。

公司是水泥行业龙头,2016年水泥、熟料产能分别为2.44、3.13亿吨,同比增长6.6%和7.9%,产能规模全国第二。2016年下半年,全国水泥均价上涨24.9%,公司水泥和熟料销量同比增8%。受益于水泥价格上涨、销量增加和规模效应,公司单吨水泥综合成本为132.28元(-6.62)、三项费用24.4元(-2.23),毛利率提升6.6Pct至32.3%,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受益需求回暖和“一带一路”,公司产销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

国内方面,17年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4.14万亿,同比增长8.9%,较去年全年提升0.8Pct,以新疆(+50%)为代表的中西部地区增速较快;基础设施投资8315亿元,同比增长27.3%(+9.9%);受益房价上涨,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9854亿元,同比增长8.9%(+5.9%),土地购置面积上涨6.18%(上年度为负值)。国外方面,2016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工程项目合同8158份,金额1260亿美元,同比增长36%。受益需求回暖、印尼等海外项目投产,公司销量有望进一步提升。

去产能政策影响正面,我们对水泥价格保持乐观。

2016年,水泥行业去产能政策不断释放。从行业到地方,严禁新增、淘汰落后、环保压力、错峰生产等政策逐渐发力,全国水泥产能利用率微幅上升至68.1%。随着下游旺季的到来,我们对水泥价格持乐观态度。

风险提示:1)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2)房地产投资不及预期;3)行业去产能不及预期;4)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