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概念公司去年大赚难掩行业天花板天鸽互动欢聚时代积极创新求变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贺骏 2017-03-27 10:51: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直播概念公司去年大赚难掩行业天花板

天鸽互动欢聚时代积极创新求变

3月24日晚间,天鸽互动发布了2016年第四季度财报及全年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天鸽互动收入2.483亿元,同增68.7%,其中来自在线娱乐服务(主要为直播)的收入2.28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99亿元增长90.6%。

2016年全年,天鸽互动2016年总收入8.342亿元,较2015年6.775亿元同增23.1%,创出历史新高。其中来自在线娱乐服务(主要为直播)的收入为7.593亿元,较2015年的5.907亿元增长28.5%。截至2016年12月31日,天鸽互动总资产29.070亿元,负债为零。经调整每股基本盈利达0.222元人民币,董事会建议派息每股0.07元港元。

随着天鸽互动财报出炉,三大直播APP上市公司2016年财报全部亮相。数据显示,受益于直播业务的火爆,三家公司2016年营收和利润均大幅增长,尤其在2016年第四季度,更是呈现飙升态势。欢聚时代2016年第四季度净营收24.84亿元,同增30.8%;净利润5.72亿元,同增59.3%。陌陌2016年第四季度净营收2.461亿美元,同增524%;净利润9150万美元,上年同期为1180万美元,同增674%。

不过,在天鸽互动CEO傅政军看来,直播行业的天花板并不高,如此的高速增长或难以长期维持。“软硬件技术的成熟、4G大屏手机的普及,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都助推了这个行业的快速发展,我们三家在业绩上都有较大的涨幅。直播市场每年都会保持着一定的增长,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00亿元,但这一规模远不及游戏、电子商务的千亿元、万亿元。直播行业不是金矿,顶多是银矿或者是铜矿,体量虽大但有它的局限性。我们最早开始做PC秀场,服务的是70后、80后,现在是90后、95后,未来将会是00后,受众人群每年都换一拨,主播由于年龄大或是结婚等原因,不会一直在直播行业内,行业也就有着自己的天花板。”

天鸽互动向移动端转型

虽然天鸽互动在三大直播概念股中最后一家发财报的,但在市场预期的推动下,其近期涨幅位居榜首。不过,在业界看来,这与天鸽互动在中国香港上市也不无关系。此前,在美图的带动下,天鸽互动、IGG、博雅互动等科技股持续上涨,在美图因业绩巨亏股价开始调整时,IGG、天鸽互动则迅速接过领涨大旗。3月24日,IGG上涨12.88%、天鸽互动上涨9.58%。

对此,天鸽互动执行董事兼COO麦世恩表示:“我们注意到港股通资金近期持续流入天鸽互动。天鸽互动2016年业绩大幅增长,未来前景持续看好,因此获得了内地及香港投资人的青睐。我们也会以更好的业绩来回馈投资人。”

财报数据显示,作为PC秀场的龙头,天鸽互动2016年向移动端的转型相当成功。2016年,天鸽互动相继推出了喵播、水晶直播、欢乐直播、疯播、9158直播等各具特色的直播APP,大大推动了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和季度付费用户的增长,占比分别为47.0%和63.9%。2015年上述数据分别为23.4%和24.1%。

截至2016年四季度,天鸽互动注册用户总数为3.204亿人,主播人数近10万人,月活跃用户2191.3万人,季度付费用户126.4万人,季度用户平均收益181.0元。

尽管天鸽互动近期股价持续飙升,但在麦世恩看来,股价长期低估。事实上,天鸽互动从上市以来,一直在不断回购股票。“公司股价受整体市况,资金流向,市场偏好等影响,未必与公司业绩直接挂钩。我们未来仍会在股价低估的情况下,适时考虑继续回购股票”,麦世恩表示。

数据显示,在美国上市的欢聚时代股价为46.33美元,陌陌股价为33.33美元,在中国香港上市的天鸽互动股价仅为6.06港元。“相比美股,内地投资者通过深港通投资港股的渠道更为便利,价格也较低,因此香港中小科技股有望持续获得内地资金的青睐”,有分析人士指出。

直播APP热潮或难持续

除了已上市的三大直播概念股赚得盘满钵满之外,新兴的映客、花椒、一直播等被业界视为上市热门。在业界看来,直播行业的高速增长期即将结束,能否在今年完成新一轮融资或IPO,成为直播平台能否成为“剩者”的关键。据不完全统计,刨去已经死掉的光圈直播、微播等数十家平台,目前直播平台的玩家大概有300家左右。

对此,傅政军指出:“2016年资本确实极大得流入直播行业,有几家企业因此迅速发展起来,能不能上市还要看它们自身的发展状况。直播行业虽然体量在增大,但利润却被摊薄,带宽成本、运营成本、人员的开支等花销也很大,而且上市的成本巨大,想上市不容易。直播行业是一个需要持续投入、而且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去维护的窄众行业,没有一定资本、没有良好的商业模式是不会持续走下去的。去年一下有两三百家企业起来,但最终剩下来的不会超过十家,新兴直播平台会加速被淘汰,剩下真正有实力的玩家。”

据记者获悉,三大直播上市公司除了深耕现有的直播形式之外,也在积极创新“变种”。值得一提的是, 3月23日,短视频平台快手宣布获得腾讯3.5亿美元投资,这也被视为临近上市的重要信号。上述分析人士预计,快手的脱颖而出,或推动现有直播平台将短视频作为新增的标配,将进一步加速行业洗牌和“剩者”为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