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危机不期而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27 11:34: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与辉山乳业的较量中,浑水虽然败下阵来,但却咬开了辉山乳业的伤口,让更多闻到血腥味的鲨鱼迅速围拢过来。

在股价暴跌前的3月23日下午,辽宁省金融办召开辉山乳业债权工作会议,23家债权行与辉山乳业集团相关负责人均出席。在此次会议上,辽宁省金融办表示要吸取东北特钢的教训,为了社会稳定,要求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不要抽贷,对辉山乳业要有信心,希望能给辉山乳业四周的时间来解决拖欠部分利息的问题。

在此次会议上,杨凯承认公司资金链断裂,并宣称公司将出让部分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通过重组在一个月之内筹资150亿元,解决资金问题。3月26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辉山乳业大厦见到了杨凯。当日上午9时,杨凯从奥迪车中走出,摘去墨镜,强作欢颜,与到访的两位访客微笑握手后走进大厦,并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据会议材料,截至2016年12月31日,辉山乳业资产负债率69%,总资产341亿元,总负债217亿元。截至2016年9月,银行授信余额140.2亿元。其中,信用免担保15.5亿元,担保贷款103.5亿元,抵押贷款21.2亿元。授信金额最大为中国银行,金额33.4亿元;第二为中国工商银行,金额21.1亿元;第三为九台农商行,金额18.3亿元。

对于引发辉山乳业的债务危机的原因,根据媒体报道,3月20日左右,辉山乳业集团突然通知各银行,称因公司副总裁葛坤(杨凯之妻)突发疾病,资金无法及时调度,不能按时偿还部分银行利息,引发部分银行试图抽贷。这部分欠息大约为3亿元。

对此,中国农业银行一信贷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辉山乳业的资产负债率很高,甚至资不抵债,但公司的生产经营还算照常,而且有持续的盈利能力,不能按时偿还部分银行利息不太可能触发银行提前抽贷。应该有其他原因让银行觉得信贷资金的安全受到了影响,才引发了挤兑行为。”

如果问题不是出在上市公司身上,那很可能就出在大股东身上。实际上,在辉山乳业的股价3月24日“闪崩”之后,就有消息指出,杨凯挪用辉山乳业30亿元资金投资在沈阳房地产,但资金无法收回。在浑水发布做空报告后,各家银行去调查审计,发现一堆造假票据,最终东窗事发。

杨凯是否挪用了辉山乳业30亿元资金仍然有待公司自查,但质疑杨凯掏空上市公司并不是第一次。浑水发布的做空报告指出,“辉山杨主席至少从公司窃取1.5亿元资产,实际数字很可能更高。其中涉及将一家最少拥有四个乳牛牧场的附属公司向一位未披露的关联方转移,此交易未披露。我们确定杨主席控制着这家附属公司及相关牧场。”

香港联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谈到辉山乳业事件指出,“厨房里的蟑螂绝对不止一只,出现这样的情况之前一定有蛛丝马迹。”辉山乳业的财务报表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公司存入初步为期超过三个月的定期存款,金额为19.78亿元。业内人士质疑,公司在资金严重匮乏的情况下,反而拿出20亿元的资金去做定期存款,确实存在蹊跷之处。

如果杨凯挪用辉山乳业资金坐实,可能是因为过去两年50余次、耗资50亿港元的增持把杨凯“逼上梁山”。根据香港联交所披露的数据,2017年3月16日和3月17日,一路增持的杨凯转而进行两笔总计6825万股辉山乳业的减持,套现1.99亿港元,持股比例从74.06%下降到73.56%。

在一路增持,持股逼近港交所规定的单一大股东75%的上限后,筹码的高度集中一方面有利于稳定股价,特别是在去年浑水做空辉山乳业的过程中,杨凯动用很少的筹码便对冲了利空。实际上,从2015年9月以来,辉山乳业的股价已经横盘了一年半的时间,与同在港股市场的现代牧业、蒙牛乳业、中国圣牧相比表现出超强的稳定性。

有得必有失,筹码过度集中的最大问题就是股价极易被操纵,特别是遇到债务危机这样的突发事件,很容易在少数股东之中形成一致预期,从而引发股价崩盘。在汉能薄膜发电暴跌的2015年5月份,这一问题曾被市场高度关注。汉能薄膜发电实控人李河君此前称对公司实际控制股权“在73%以上,75%不到”。

除了汉能薄膜发电,均安控股、恩达集团、北亚资源也因为股价大幅下跌而引起市场的关注,这些股票均存在筹码过度集中。以恩达集团为例,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75%的上限,另有4家券商总共持有其已流通股份5457.2万股,合计占全部流通股份约90.9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