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一哥”或让位恒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27 11:29: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股权之争持续的情况下,去年先后经历了重组失败、恒大入股、华润退出等一系列风波后,万科的业绩并没有出现下滑,反而维持升势。年报显示,2016年,万科实现销售面积2765.4万平方米,增长33.8%;销售金额3647.7亿元,增长39.5%。

万科的营收和利润稳步增长。其中,实现营业收入2404.8亿元,增长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2亿元,增长16%;每股基本盈利1.90元,增长16%。

事实上,虽然2016年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总销售规模创历史新高,但繁荣背后暗藏隐忧。一方面,市场分化加剧了行业不确定性;另一方面,热点城市地价大幅上涨,“面粉贵过面包”现象屡见不鲜,透支了行业长期增长潜力。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万科同其他多数房企一样,主要通过合作模式拿地。数据显示,2016年万科新增开发项目173个,其中59.5%是通过合作方式获取。

截至2016年底,万科拥有600个主要开发项目。其中,在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442.4万平方米;规划中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296.9万平方米,保障了未来两年的开发需求。此外,万科参与了11个城市更新改造类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44.7万平方米。

股权之争对万科并非没有影响。在年报中,万科表示,始于2015年7月的股权事件,令公司的经营管理短期内面临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部分股东一度提议罢免全体董事、非职工代表监事,公司股价大幅波动,部分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金融机构以及广大投资者产生了诸多疑惑。

股权争夺事件对万科的日常经营产生的冲击十分明显。根据恒大发布的未经审核数据,其2016年全年合约销售金额约为3733.7亿元,同比增长85.4%;全年合约销售面积约为4469万平方米,较2015年增长75.2%。不论是销售面积还是销售金额,恒大均已超越万科,料成为新地产“一哥”。

股权争夺事件的影响还体现在团队稳定性方面。“股权争夺事件一度对公司的团队士气产生明显影响,增加了公司引进优秀人才的难度。”万科董秘朱旭承认,“在此背景下,事业合伙人机制发挥了关键作用,维护公司正常经营秩序,控制了人员大量流失的风险。”

万科曾于2014年推出项目跟投,将项目经营成果与员工利益直接挂钩。2016年,万科对跟投制度进行了完善,通过取消追加跟投安排、设置门槛收益率和超额收益率,保障万科优先于跟投人获得门槛收益率对应的收益,鼓励跟投人员创造更大价值。

从万科年报来看,跟投制度取得的效果还算不错。年报显示,项目跟投在加快项目周转、节约成本、促进销售等方面作用突出。截至2017年2月底,万科累计跟投项目308个,跟投项目从获取到首期开工、首期开盘以及现金流回正的平均时间明显缩短,营销费用率得到有效控制。

“期盼股权事件能早日解决,使公司重新回到正常经营轨道。”万科在年报中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