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箱包企业的采购商争夺战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3-27 10:45: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杜涛 宋笛

“留住采购商!”一批聚集在浙江省平湖市的箱包企业正在尝试各种办法完成这一任务,让他们担忧的是,在其它轻纺类产品中采购商更青睐东南亚地区产品的现象会在箱包行业中出现——在东南亚地区,一些轻纺类的产品价格优势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采购商关注。

3月2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一个分会场门外,新秀集团创始人施纪鸿正在接受一家电视媒体的采访。新秀集团是一家颇具规模的民营箱包企业,拥有3000多名员工,这家企业坐落在有着“中国旅行箱包之都”美誉的中国三大箱包产业基地之一——浙江省平湖市。

在施纪鸿身侧的门内,一场民营企业圆桌论坛正在进行中,包括新秀集团总经理赵胜梅在内的20多名参会嘉宾正在交流着民营企业跨境投资、全球布局风险与防范等一系列宏大的议题。站在门外的施纪鸿时不时地会碰到从其他论坛走出的熟人。算上今年,施纪鸿已经连续参加了整整10次博鳌亚洲论坛。但尽管如此,施纪鸿还是察觉到了一些不同,今年企业参与博鳌亚洲论坛的热情很高。

在施纪鸿看来,企业家的热情来自于对前进方向的困惑。“大家站在四叉路口的时候,都想多交流交流,多学习学习。”施纪鸿说。施纪鸿的箱包事业也是如此,新秀集团的箱包产品出口比例接近75%,其中欧美国家又是主力,这些地区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让施纪鸿感觉到,尽管目前由此产生的阻碍还没有真正的出现,但他担忧那一天总是会来的。

从2012年出现的产业转移给施纪鸿带来了更深层次的不安,尽管在轻工业品类中,行李箱属于涉及原材料类目较为广泛的品种,目前还没有受到直接波及,但是在其它轻工业品中,东南亚地区低廉的价格已经开始被采购商关注。

为此,施纪鸿创办了一家产业链信息科技公司,他希望通过这个公司为平湖地区的箱包企业提供一个平台,企业可以通过这一平台分享设计资源和生产空间,订单也可以通过这一平台进行更高效的分配——专注于某个箱包细分领域的企业会获得这一类目的订单,他们可以更为高效地完成订单,同时,生产的高峰和低谷期可以得到平衡,这能够减少企业无谓的成本损耗,把精益生产管理从提升一家企业的内部效率推向提升一个行业的综合效率。

施纪鸿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帮助中国中高档箱包“贴牌加工”的聚集地平湖市,在风波来临之时,留住采购商。

施纪鸿的不安

施纪鸿对于采购商流失的不安来自于20年前的经历。在20世纪90年代初,施纪鸿亲身接触过那些从台湾地区转移到大陆地区的采购商。当时的平湖市交通基建尚不完备,甚至没有直通厂区的公路,但是这并未能阻拦采购商转移的步伐,即使踏着泥泞的道路,这些采购商也会选择在价格更为便宜的地区采购产品。

一些经济学家将20年前施纪鸿所经历的产业转移称为第三次产业转移——大量产业从日本、亚洲四小龙地区转移到中国大陆。在这次产业转移中,平湖市诞生了一大批箱包制造企业。依赖海外的订单,平湖市拥有了一个庞大的箱包产业集群,截至2016年,平湖市聚集了各类箱包企业500多家,年产各类箱包2.2亿件,年产值达60.67亿元。

而目前中国正在经历的,被称为第四次产业转移。在2013年的博鳌亚洲论坛期间,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华夏幸福基业合作发布的《中国产业升级报告》就提示了中国产业正在经历的变动。报告认为,在中低端制造业上,迫于成本压力,企业会向人力、土地等成本更低的地方转移,比如向中国的中西部或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地区。

这一产业转移还尚未波及到平湖市的箱包行业,在轻工品的大类中,行李箱生产工艺较为复杂,仅大类的原材料涉及十几种,这让平湖的箱包企业有了更多的缓冲空间。

在这个缓冲空间中,平湖的箱包企业在尝试改变原有的销售结构,提升内贸的占比,以此对冲海外市场的波动。这些企业对于这种波动极为敏感,在平湖箱包行业协会网站上专门设有“预警信息”一栏,这一栏目中的大部分内容都是在提示全世界各地区出现的种种经济波动。

需要买单的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是需要人买单的。”在施纪鸿讲出这句话时,一个以“工匠精神:把‘制造’做到极致”为主题的论坛正在博鳌的一个分会场中进行。

这个会场试图回答包括“德式、日式‘工匠精神’各有什么样的特点?”等在内的多个问题。但会场外的施纪鸿正在摸索中式“工匠精神”的特点。

施纪鸿将对于这一精神的探索寄托在了一个新的产业形态上。他建立了一家名为“相伴宝”的产业链信息科技公司,并搭建了一个全球箱包皮具产业链互联网服务平台,通过这一平台来联合平湖市的中小制造企业进行分工合作,同时,包括设计、仓储在内的资源也可以得到更好配置。

施纪鸿希望能通过这一平台把采购商的一系列订单需求分配给平台上最专业的生产企业,通过这种专业细分,能够让一家企业长期从事自己最擅长的品类生产,不会因为订单匮乏而涉入一些不擅长的领域。“只有让生产企业能够安心的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不断精进,才会有工匠精神的出现。”施纪鸿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一些企业间的资源对接也会发生在这一平台上,这些对接可能会为参与其中的平湖企业带来更高的生产效率。“比如新秀集团有一个一万平米的立体仓储中心,如果只自己使用,不仅成本高,还很难有动力提高利用效率,但是如果将多余部分与其他企业共享,不仅能降低成本,还能迫使仓库管理人员提高使用效率。”施纪鸿表示。

这一平台最终的目标在于:留住采购商——在施纪鸿的设想中,平台成熟后,即使其他国家在一些箱包门类有了更低廉的价格,这一平台也可以将这些厂家纳入系统,通过这一平台为采购商提供综合的箱包采购服务,在这其中即包括可能出现的低价竞争者,也包括平湖市箱包企业擅长生产的中高档箱包。

“采购商变更采购地也是需要成本的,我们总要给他们一个机会,留住他们。”施纪鸿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