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分支行流程谢永林时代的平安打法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3-27 10:52: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刘艳

“零售突破”是平安银行未来几年的定调。

在2016年年报发布会,平安银行新任董事长谢永林亮相,这是他首次对外阐释平安银行未来的战略走向,“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

在新战略下,平安银行总行层面正在加大技术人才的引进,基层支行则开始调整,对公业务上收到分行,支行只做零售业务。

首份成绩单

谢永林2006年即加入原平安银行,深圳发展银行与原平安银行合并之后,谢永林履职副行长,据一位前平安银行人士介绍,当时谢永林主管的即为零售条线。

2013年,时任平安证券总经理合同到期,谢永林从平安银行奔赴平安证券。2016年,邵平任职到期,经历了一番人事调整,谢永林携手其在证券板块的一众高管回归银行。

近期,谢永林执掌的平安银行交出了首份成绩单。其中,总资产规模从合并后的1.6万亿元跃升到2016年近3万亿元,四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6.5%。

就目前而言,中国银行业的利息收入一直是营业收入的大头,平安银行也不例外,2016年其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近70%,相比此前几年已经有所下降。在其生息资产中,发放贷款和垫款四年间的年均增长率达到19.34%。其中,公司类贷款从2013年至2016年四年时间的年均增长率为 17.45%,2014年-2016年三年间年均增长率为21.47%;个人贷款四年年均增长率为20.1%,但是各个年份的增长率不稳定,从4%到35%之间波动。

不过净利润增速在逐步放缓。年报数据显示,截至到2016年末,平安银行的营业收入1077.15亿元,同比增长12.01%;拨备前营业利润762.97亿元,同比增长28.49%,净利润225.99亿元,同比增长3.36%,创四年新低。

净利润增长徘徊个位数是整个行业的现状,2003-2013年被视为中国商业银行的“黄金十年”,经济高速增长,受益政策红利,银行业规模迅速膨胀,盈利能力也空前绝后;但伴随经济下行,叠加金融市场环境变化,银行业增速显现疲态。

药方

转型过程中必定伴随着痛苦。

谢永林说:“我在平安老搞转型,2002年回到寿险搞改革,改了3年,改完改财险,到证券也搞转型,现在的发展速度很快;转型很痛苦,但是必须要坚定正确方向,努力朝这个方向走。”

据记者了解,谢永林在平安证券时期就重视技术的运用,回归银行之后亦是如此。谢永林将在平安证券时从美国邀请回来的蔡新发调到平安银行拟任行长助理,蔡新发曾任eBay美国总部首席工程师。

据蔡新发介绍,平安银行技术条线招聘的人在过去几个月超过了以前投入的总技术人力,比如在平安内部A类干部里面,新引进的干部人数已经超过了过去的技术A类干部总数;拨款3700万专门建设大数据平台,收集用户行为数据,包括交易行为、浏览行为,包括通过集团脱敏的数据,对客户进行精准画像分析。

在零售方面,更换领导班子后,平安银行的资源开始向零售业务倾斜。平安银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从去年10月开始,对公业务就上收,支行不再开展对公业务,只做零售业务。前平安银行人士也向记者透露有很多对公客户经理离职,“现在对公业务只是少量做”他说。

同时,为推动零售的转型,平安银行确定了SAT+智能主账户,即把社交网络、移动互联技术和平安综合金融优势结合起来做零售。具体来讲SAT指的是把社交元素S融入到零售,利用客户的APP结合,并通过平安内部百万大军的放大,让客户可以针对需要选择所需产品,在丰富的金融生活环境中享受一站式的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初,平安银行零售利润增长很快,AUM(资产管理规模)余额增长过千亿,达到去年一年的增幅,私行财富客户的快速增长,包括消费信贷业务的增长速度较去年的平台增长近50%。

与此同时,谢永林上任后对平安银行的组织架构进行了较大调整,将总行一级部门从42个精简到32个,削减合并了一些后台部门,8个行业事业部结构维持不变。

目前,平安银行的组织架构中设置了“大公司、大零售、大内控、大行政”四大条线,下辖多个事业部和部门,承担不同职能,分为职能部门、产品部门、盈利部门。将此前的小企业金融事业部、资产管理委员会下辖的资金条线相关事业部调整至“大公司”麾下,同时其下新设特殊资产管理部门。

2016年平安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是1.74%,据悉,特殊资产管理委员会组建了300多名人员的团队,建立专业团队,在全国开展特殊资产的经营。这300多人都是责任人,统一绩效标准,开展竞赛。

谢永林给公司业务开出的药方是,以行业化为基础,遵循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的思路,做精做深做透,主动退出高风险低收益的客户,做精不做多,优化风险控制。推动公司业务“轻资产、轻资本”转型。

同时,谢永林也强调,“发展零售不代表不做对公,不代表不加强金融同业或金融市场的发展。相反,对公发展得越好,对行业理解越深,它就越能够给零售输送资产,然后打包产品卖给零售,所以它们之间是相辅相成的。而金融市场和金融同业,我们利用交易能力形成产品向零售提供。这是比翼双飞的关系,不是此消彼涨的关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