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行业增长迅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慧敏 2017-03-25 12:20: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4日,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天津)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融资租赁行业2016年度报告》(简称《报告》)指出,2016年融资租赁行业依然保持持续稳定增长的态势。业内人士认为,借助“一带一路”等战略规划,融资租赁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租赁行业快速增长

《报告》指出,2016年二季度,我国融资租赁行业景气指数为53%,升至50%荣枯线上,反映出整个行业发展开始逐渐转暖;业务发展指数为70%,全行业仍处于快速加杠杆状态;资金获取指数为73%,显示融资租赁公司的资金获取状况继续呈现向好状态;盈利指数为52%,升至荣枯线之上,显示融资租赁公司盈利状况出现“转好”态势;发展潜力指数为66%,反映出被调查企业高管对整个行业未来发展潜力持“看好”态度。

《报告》的数据统计时间最晚截至2016年第二季度。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的进一步回暖,全年行业指数可能更景气。2016年该行业的向好形势从一些租赁公司当年的业绩可见一斑。中国平安日前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平安租赁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68.17亿元,同比增长48.1%;净利润13.52亿元,同比增长108.6%。平安融资租赁的资产质量不良率为1.04%。截至2016年,平安租赁的总资产规模突破千亿大关,较年初增长50.7%。

一些服务融资租赁的平台逐渐规模化。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沈蕾介绍,截至今年2月底,东疆累计注册租赁公司2164家,包括金融租赁公司1家,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884家,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21家,单一项目公司1165家,其他租赁公司和分公司93家。累计注册资本金达2840亿元。目前东疆的飞机、国际航运船舶、海工平台租赁业务分别占全国的90%、80%、100%。

“一带一路”带来新机遇

《报告》认为,租赁公司国际化大有可为,“一带一路”、中国制造“走出去”等都是租赁业可以借力、发力之处。

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理事长、民生金融租赁董事长周巍表示,租赁是金融服务“一带一路”的最佳抓手。租赁区别于其他行业最重要的一个特点是跨界,它具有融资和融物的双重属性,横跨产业和金融之间,这使租赁在我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多数处于经济发展上升期,监管要求不一,市场化程度不高,贸然设立银行等分支机构存在一定风险。但租赁公司资产所有权和使用权能够实现分离,一旦出现风险,可以取回租赁物,从而有效地规避风险。周巍认为,借助“一带一路”带动中国制造“走出去”是租赁的一大优势,如高铁装备、工程机械装备等。

租赁行业的重要业态之一、金融租赁近两年发展尤为迅速。《报告》援引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全国共开业52家金融租赁公司,行业资产总额1.94万亿元,负债总额1.71万亿元,行业实收资本1545.97亿元,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82.25亿元。从纳入统计的全部32家金融租赁公司的业务领域来看,涉及大型装备租赁的金融租赁公司最多,达29家;其次是车辆与轨道交通领域,共23家。

沈蕾表示,东疆租赁产业下一步要抓住“一带一路”机遇,探索将租赁、贸易和航运物流等东疆优势产业与国家战略结合,吸引企业以东疆为平台参与“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沈蕾介绍,截至今年2月底,东疆共完成858架飞机、90台发动机、104艘国际航运船舶、11座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的租赁业务,飞机、船舶、海工设备租赁资产累计总额达510.6亿美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