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光大宏观十日谈:需求较稳,流动性紧箍咒未除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张文朗,黄文静 2017-03-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地产遭遇“严打”,销售速冻。中央对房地产“因城施策”,抑制房地产价格上涨态度与措施越发严格,房地产价格猛涨趋势暂时可能将受到抑制。从土地市场来看,虽然土地供给增速仍在上升,但趋势放缓,二、三线城市土地市场的热情在过去的一旬中仍在蔓延。一线城市前期放量的土地供给更多是避免地产投资快速下滑,预计其土地供给增速有大概率会下降。而各地房地产销售延续过去10天的下滑趋势,一线城市的降幅最大,二、三线城市的累计同比增速明显下降。

下游需求仍曙光未现。从上游来看,石油价格受国际库存和供给预期影响,价格出现大幅下滑,但整体大宗商品价格趋稳,而中游产业生产受到供给侧改革影响,钢铁水泥玻璃等价格回升。但从下游来看,终端需求难言好转。其中汽车销售仍疲,纺服需求低迷,电影市场亦表现不佳。汽车作为一大需求,随着春节效应消退,购置税减半优惠到期和前期需求透支的后果显现,销售增速继续下滑。生猪价格上周同比跌幅扩大,受暖冬和高基数影响,蔬菜价格同比跌幅扩大至53%,预计3月份食品价格同比难反转。

去杠杆、控风险,流动性继续紧平衡。去杠杆、控风险,央行3月16日再次上调国库现金定存利率,上调逆回购和MLF利率,同时公开市场操作结束连续15日的净回笼,净投放达3430亿元,达到稳步去杠杆的目的,市场流动性延续紧平衡的态势。临近季度末,各银行收缩资金供应,同业拆借、回购利率上行,R007与DR007之差再度回升,银行间市场资金分层再加剧,侧面反映金融杠杆仍较高。息差倒挂难持续,银行流动性资金需求增加,致使理财产品和同业存单利率居高不下,6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已超过4.6%,大于同期限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若息差倒挂继续发酵,依赖同业存单和同业资产利差的中小银行可能会通过期限错配、加杠杆或投资于低等级资产的方式扩大利差,导致整个投资链条风险变高,从而倒逼监管措施出台,加强金融去杠杆的力度。

美联储加息影响淡化,美元下跌。美联储于3月16日正式加息,但是不同于以往,由于充分预期,此次加息后美元指数大幅下滑,股债普涨,新兴市场反应也相对平淡。随后更受特朗普医改推动缓慢,阻碍减税和基建法案进度的影响,美元未减下跌趋势,全球股市也受到波折。美元指数的下跌,推拉了贵金属价格,同时也缓解了人民币贬值的短期压力。但是市场可能低估了联储稳步加息的冲击,投资者依然需要做好应对准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