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医药分开试点,利好流通龙头及国产治疗性用药

来源:爱建证券 作者:侯佳林 2017-03-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北京市政府: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要内容:

公立医院医药分开改革目标:

到2017年底,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降到30%左右,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降到20%以下,到2020年上述指标得到进一步优化,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长稳定在合理水平。

核心观点

药品控费降价,国产优质治疗性用药中长期利好。取消药品加成,为弥补收入缺口,医院有更强动力主动进行二次议价,药品整体存在降价压力。同时通知明确提出2017年底,公立医院药占比控制在30%左右,卫生材料占医疗费用降到20%以下,对于国产优质的治疗性品种而言,我们认为短期内虽然仍存在二次议价带来的降价压力,但中长期来看,在药占比降低要求下,医生处方可能更加偏向于临床疗效明显的国产优质药品。

在取消药品加成,药占比降低情况下,一些价格高、疗效差的辅助用药处方将明显减少。

凸显医疗服务价值,回归医疗本质。设立医事服务费,凸显医疗服务价值,将公立医院收入从现在的服务收费、财政补助和药品加成收入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财政补助两个渠道,是公立医院补偿机制的重大变革。通过医药分开,医生利益与药品销售不再挂钩,主动规范医生处方行为,促进合理用药,回归医疗本质。

两票制利好区域性商业龙头,国产治疗性用药中长期受益。对于医药流通,通知要求落实两票制,行业集中度将有望提升,北京地区的医药商业龙头有望受益。同时对于国产优质治疗性用药而言,短期虽然有降价压力,但在药占比降低、控费要求下,有望凭借高的性价比加速进口替代。

相关公司包括:国药股份、嘉事堂、恒瑞医药、华东医药、恩华药业、信立泰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东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