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敌红包背后的秘密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24 12:30: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按照中国神华3月17日的收盘价16.69元计算,该笔分红的股息率高达18%,而公司去年净利润只有227.12亿元。中国神华如此土豪的分红,在“铁公鸡”遍布的A股市场中实属罕见。从以往案例来看,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规格,股息率超过5%的并不多,超过10%的更是凤毛麟角。

对于中国神华大手笔现金分红的原因,知情者将其首先归结于,近些年来,这家公司是中国煤炭去产能过程中的大赢家。

根据分红预案,中国神华本次每股2.97元的分红中,有0.46元是年度股息,2.51元是特别股息。“特别股息”在境外市场较为常见,港股中经常会因为公司卖了某些资产和业务,手头宽裕了就大手笔发放特别股息,导致该年股息率动辄百分之几十。简而言之,它不是上市公司每年作为惯例来分发的,而是因为临时多出来一笔钱而发放的股息。所以中国神华本次如此之高的股息率,并不具有持续性。

中国神华可谓在煤炭界一枝独秀,在同行基本亏损的情况下,它一骑绝尘。截至2016年末,中国神华累积未分配净利润1967亿元。这对于当前的煤炭行业而言,尤为难能可贵。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持续上行的煤价给煤企带来丰厚利润。但2008年之后,煤价开始下行,部分煤企业绩受金融危机影响出现下滑,至2012年之后煤企业绩快速下滑,很多煤企开始亏损。此后,虽然少数煤企还能保持微薄的盈利,但整个行业陷入低迷态势。

知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2015年1月山西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煤炭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5年内不再审批建设新煤矿,这对于中国神华来讲是宽广的护城河。此后,中国神华通过压价出货方式,击垮大量竞争对手,并大肆并购中小煤矿。后来部分煤产品价格反弹,中国神华借此赚得盆满钵满。2014年公司净利润为368亿元、2015年为161亿元、2016年为227亿元。

2016年公司年报显示,中国神华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为28亿元,2015年为57亿元,往前追溯上一次大量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是2008年和2007年,分别计提13亿元和7亿元。“这几个数据可以说明,公司的设备更新周期大约为10年,也就是说,未来几年的设备处在最优使用期,坏损率较低,制造费用较少,利润将有很大的正反馈,前景依然可期。”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一位合伙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神华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