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首席宏评系列(第2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魏伟,陈骁 2017-03-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至今人民币兑美元的双边汇率走势,依然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元指数的走势。如果2017年美元指数继续走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贬值恐怕依然是大势所趋。从目前来看,至少在2017年上半年,美联储加息提速恐怕还将是市场上的主导型预期。在这种格局下,人民币在2017年破7恐怕依然是大概率事件。在“非对称性贬值”格局下,卖出人民币买入美元的策略依然是赢面较大的策略,因此,尽管央行已经显著收紧了对资本流动的控制,但短期资本外流的局面恐怕在2017年依然难以扭转。

在新近出炉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汇率”出现了两次。第一次出现在2016年的工作总结中,“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保持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维护了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第二次出现在2017年的工作安排中,“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如何解读上述报告中关于人民币汇率有关措辞的变化呢?在我们看来,第一,这说明中国政府对当前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较为满意,认为现行机制既反映了市场化改革方向,又维持了汇率稳定;第二,这说明中国政府试图让人民币汇率问题在2017年逐渐淡出公众焦点,这意味着2017年人民币汇改不会有新的大动作;第三,这说明中国政府不会在2017年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次性大幅下跌,因为这样可能损害“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事实上,之所以政府工作报告在关于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上很有底气,这很可能是由于2016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面临的一些重要变化。第一,与2016年上半年人民币兑三大货币篮(CFETS、BIS与SDR)汇率不断下跌相比,从2016年下半年至今,人民币兑三大货币篮指数一直在94-96的狭窄区间内波动,这说明人民币有效汇率似乎已经企稳;第二,自2017年年初以来至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总体上呈现升值态势,由年初的6.95左右上升至3月上旬的6.87-6.90左右。

正是由于出现了上述积极变化,当前市场上甚至出现了一些非常乐观的观点,例如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会破7,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会迎来拐点等。这种观点是否靠谱呢?在做出回答之前,我们还是要仔细审视一下2016年年初至今的有关数据。

我们在此前的宏观专题中曾提及,2016年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在上下半年截然不同,呈现出一种“非对称性贬值”的格局。在2016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致稳定,但对三大货币篮汇率持续贬值。在2016年下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显著贬值,但对三大货币篮汇率大致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