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PPP顶层制度加速推进,破解中国式PPP难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国务院办公厅于近日发布《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在全面深化改革急需的法律项目制定方面,列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引入社会资本条例”,并由法制办、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起草。根据改革进程和改革方案,抓紧办理,尽快完成起草和审查任务。

PPP当前存在三点显著的问题。(1)顶层制度欠缺:近年来,PPP快速发展,但法律制度并不完善。PPP领域规范性文件多为部门规章,由发改委、财政部会同其他相关部委出台,职权有限;(2)部门协调较难:2015年1月和12月,发改委和财政部分别出台《中国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法》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法》,两部委也有各自的PPP项目库,项目实操过程中,标准、流程也难以统一。(3)社会资本保障不强:政府“一厢情愿”的表现较明显;有的地方假借PPP搞变相融资,政府回购、明股实债等;此外,对社会资本有额外要求,使其投资、建设、运营等核心环节失去话语权,且大幅压低效益。

为什么本次起草的是PPP条例,而非直接立法?中国对PPP路径的尝试仍处初级阶段,PPP模式复杂,一方面问题暴露并非很全面,另一方面很难短时间内将所有要求写进法律,毕其功于一役。此前,PPP行业专家就建议应尽快先出台PPP领域的条例,层级比法律低,然后再出台PPP领域法律,最终完善PPP整个法规体系。本次将起草的条例可用以解决与现有法律协调问题,明晰管理权限,促进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同时加强政府与企业、国企与民企的诚信和争议解决机制。

PPP条例出台加速推进,行业利好关注板块性机会。PPP条例有望在2017年加速落地。顶层设计的不断完善,可缓解社会资本的后顾之忧,鼓励社会资本大胆投资。同时,配合PPP资产证券化等市场化金融工具的创新与完善,我们认为,PPP项目落地进度可进一步加快。预计2017年PPP项目落地累计将约4.5万亿,开工规模约1.5万亿,对GDP及相关产业及消费均有一定的带动作用,持续看好2017年PPP板块行情。

投资建议:政策利好频出,当前时点属订单与业绩兑现阶段,关注环境领域PPP板块性机会:1.拿单能力强,技术、运营、融资能力优异的环保PPP龙头公司:北控水务、中金环境、首创股份、东方园林;2.地方性环保PPP公司:天翔环境、云投生态、博世科、国祯环保;3.可借助大平台,通过PPP项目进行扩张和转型的环保公司:博天环境、盈峰环境、聚光科技。

风险分析:立法进程低于预期,发改委、财政部针对法律细节存分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盈峰环境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