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7年春季宏观策略:货币稳中偏紧,经济持续向好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胡月晓 2017-03-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要观点:

1.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2016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十三五”实现了良好开局。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名列世界前茅。“三去一降一补”效果显著,供给结构有所改善。2017年初数据显示,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发展态势继续改善,整体运行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的态势。2016年下半年的经济运行态势使得经济企稳回升格局已定,所以我们预测2017年经济将延续稳中向好态势不变。

2.价格高低两极分化

受基数变动的影响,通胀(CPI)高位仅在年初有表现,2月后即将回落,并延续低位运行。由于需求依然平稳,消费品的涨价动能依然不足。

而对于PPI来说,短期的生产资料价格回落,并没有改变上涨方向。

从趋势上看,资源品价格回升的方向不变,至少要在抬高的基础上企稳。因此受资源体系价格高位运行的影响,PPI高位将贯穿2017年全年。2017年价格形势将相对复杂:CPI和PPI将分别在低位和高位两个极端运行;为货币政策增添了难度。鉴于央行的货币政策报告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将货币政策定义为了稳健中性,且屡次提及防风险以及资产泡沫问题,为满足供给侧改革的综合要求,货币未来稳中偏紧的基调和格局不会变。

3.年内降准仍是最大可能选项

2017年M2在10-12间将是政策合意水平,低于10的货币增速是不会被接受的,也难使中国经济在转型阶段保持平稳。即使货币偏紧,货币增长下降速率也不能太快。在新货币机制下,央行要维持广义流动性的适度增长,只有依靠自己的基础货币投放。2017年1月,中国基础货币增速再度回落到5.99。从趋势上看,2016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的货币乘数也在持续回落。在这种状况下,尽管信号意义很强,央行要维持货币增长的平稳,降准将是不得已的选择。

4.经济维持稳中趋升

在全球经济复苏但仍不平稳的当下,从2017年1-2月已公布数据来看,我国各项数据均表现出色:总体经济形势向好,投资增长远超预期,消费增速持续平稳,外贸数据恢复增长。投资仍然是中国经济的第一增长动力,伴随PPP等投融资改革的推进,基建投资将发力,并有能力弥补地产投资的下降还有余!两会中提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正在推进的简政、减税将会极大释放市场的活力。同时中国新的动能正在生成,将把培育新动能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结合起来,形成中国经济的“双引擎”,因此我们坚持2017年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不变,维持稳中趋升观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