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发展财源广进腾讯游戏业务占比逐级下降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2017-03-23 07:47: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比2015年、2016年的全年数据,腾讯网络游戏收入从565.87亿元增至708.44亿元,但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已从54.99%跌至46.63%。与此同时,微信等社交网络业务收入、社交与效果广告收入占比不断提升。在用户数据方面,腾讯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去年增长2%至6.52亿;微信及WeChat月活跃账户达8.89亿,增长28%。

21300亿港元——顶着“亚洲市值最大上市公司”的光环,腾讯于昨晚发布2016年年报:全年总收入1519.38亿元(人民币,下同),较2015年增长48%;净利润411亿元,增长43%。其中,网络游戏板块去年收入708.44亿元,增长25%,拳头产品如《王者荣耀》的日活跃用户超过5000万,创造了腾讯平台单款手游用户数的新纪录。不过,游戏业务收入在腾讯公司总收入中的占比却从2015年的近55%跌至2016年的46.63%。从某种意义上说,腾讯正在摘掉“世界最大游戏公司”的帽子,其业绩构成已愈发多元化。

财报数据显示,腾讯2016年第四季度总收入为438.64亿元,同比增44%;当季盈利105.23亿元,增长46%;净利润率24%,与2015年同期持平。财报披露前一天(3月21日),腾讯股价在盘中创出历史新高,达到229.80港元。

就具体业务板块来看,去年四季度,腾讯增值服务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27%至291.91亿元。其中,网络游戏收入同比增长16%至184.69亿元。这一增长主要由腾讯平台“对战游戏”和“角色扮演游戏”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当季,腾讯手机游戏收入约为107亿元,同比增长51%。截至年底,《王者荣耀》的日活跃用户超过了5000万,创造了腾讯平台单款手机游戏用户数的新纪录。

尽管从绝对金额来看,腾讯游戏板块营收仍保持增长态势,但其占总营收的比例在不断下降,公司的收入来源愈发多元化。

记者截取腾讯最近三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数据发现,其游戏业务单季收入分别为119.64亿元、159.71亿元和184.69亿元,呈逐年增长态势,但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却以57.03%、52.47%、42.11%的比例逐年下降。

而对比2015年、2016年的全年数据,腾讯网络游戏收入从565.87亿元增至708.44亿元,但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已从54.99%跌至46.63%。

与此同时,微信等社交网络业务收入、社交与效果广告收入占比不断提升。根据2016年第四季度财务分析,腾讯的网络广告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5%至82.88亿元。其中,效果广告收入增长77%至51.68亿元。此外,受支付相关服务及云服务收入的增长推动,腾讯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89%至63.85亿元。

作为高增长的亮点,腾讯云服务业务出现了企业客户数量及现有客户使用量的大幅上升。记者了解到,在2016年,腾讯云的合作伙伴数量增长近400%。截至去年12月,腾讯云海外服务节点数已增至14个。

具体产品及服务的用户数据方面,腾讯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去年增长2%至6.52亿;微信及WeChat月活跃账户达8.89亿,增长28%。而在2016年12月,腾讯移动支付的月活跃账户及日均支付交易笔数均超过6亿。

展望未来,对于人工智能这个互联网界当下最热的风口,腾讯自然也不会缺席。公司在“2017年展望及策略”中重点表示,公司正投资于前沿科技(如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以布局未来的“连接”策略。

日前,腾讯AI Lab的围棋AI在UEC杯夺冠,据腾讯内部人士透露,开发围棋AI的意义并不局限于围棋领域。从团队角度看,该项研发使AI Lab团队过去几年在AI算法研究、大规模计算平台以及工程能力方面经受了检阅,并对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等AI热门研究领域有了不少颇具价值的探索与创新。从技术角度看,围棋AI背后的人工智能技术是精准决策的能力,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场景,如无人驾驶、量化金融、辅助医疗等。

据悉,去年底,腾讯云也向全球企业正式提供七项AI服务,包括人脸检测、五官定位、人脸比对与验证、人脸检索、图片标签、身份证OCR识别、名片OCR识别。未来,来自腾讯内部各团队的AI技术也将以腾讯云作为出口,进一步对外输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