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基金险资加仓大消费势头不减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炯业 2017-03-23 07:44: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金险资加仓大消费势头不减 公募开启风格轮换)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加速,险资、基金等机构的持仓浮出水面,它们对大消费类公司加仓迹象明显,维维股份是最新案例。

昨日,维维股份披露了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前十大股东榜“门槛”从2016年三季度末的355万股提升至499万股。在此背景下,广发小盘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国人寿旗下的团体分红FH001沪等两家机构成为新进的股东,分别位居第十大股东和第八大股东;另一家险资中国人寿旗下个人分红FH002沪大幅加仓了3825.43万股,持股比例从1.32%提升至3.6%,位居第五大股东。

另外,在前十大股东榜的新进名单中还出现了一位个人投资者赵志超,其持股数量为517.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31%,在此之前其未曾出现在其他上市公司的股东榜名单中。

事实上,险资、基金等机构加仓维维股份的行为并非集中发生在2016年四季度。自2016年初以来,维维股份前十大股东榜“门槛”总体呈现上升趋势,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末为370万股,二季度略有下滑,此后股东榜“门槛”又开始逐季回升,从二季度末的207万股,到三季度末355万股,再到四季度末499万股。

在此期间,各路机构也争先吸筹,比如本次大幅加仓的中国人寿旗下个人分红FH002沪首次(2016年二季度末)出现在股东榜上时,其持股数量仅有730万股左右,最新的持股数量已高达6025.70万股,短短数月增幅就达7倍多。另外,嘉实资管-民生银行-嘉实资本天行健5号资产管理计划等多家私募机构也屡屡现身股东榜。

除了维维股份,记者注意到,在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中,机构对大消费类公司加仓迹象十分明显。

邦宝益智是较典型的例子。公司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门槛”提升至50万股的背景下,公司的股东榜被公募基金占据了8个席位,另外两个分别是国投丰盛三号私募基金和深圳沛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而公司2016年三季度的流通股股东榜中仅有3只公募基金。

再看大消费中的医药股广生堂。公司2016年年末前十大流通股“门槛”从36.85万股上升至65.49万股,几乎翻了一倍。在此背景下,建信环保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嘉实服务增值行业证券投资基金、富国医疗保健行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富兰克林国海潜力组合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建信互联网+产业升级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等5只基金成为新进的股东,上述“新来者”占据了前五大流通股东中的3个席位,加仓势头可谓凶猛。

“事实上,自2016年开始,公募基金就开启了一轮大的风格切换,对业绩和估值逐渐看重,对并购和故事逐渐抛弃。”有基金经理表示。从最新的数据来看,过去4周偏股基金平均净值涨跌幅对可选消费相关度已经接近100%,这意味着,公募基金对消费股的配置,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