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产业研究周报:重点推荐航空,干散货继续反弹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7-03-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回顾

上个交易周,上证综指上涨0.77%,创业板指下跌0.02%,申万交运板块上涨0.31%。交运子板块多数上涨,机场领涨(4.09%),其他子板块涨跌幅分别为物流(0.49%)、航空(0.37%)、公路(0.24%)、公交(0.03%)、港口(0.01%)、航运(-0.20%)、铁路(-1.36%)。涨幅靠前公司为中昌数据(20.3%)、厦门港务(8.4%)、白云机场(6.4%),跌幅靠前公司为澳洋顺昌(-4.6%)、天海投资(-4.6%)、广深铁路(-3.5%)。

投资要点

航空机场迎来多重利好,业绩增厚可期:航空方面,进入2016年四季度,需求开始回暖。2017年1~2月,四大航RPK整体同比增长14.9%,较2016年9月增速提高了2.1个百分点。ASK同比增长11.6%,客座率同比提升明显,达到83.4%,同比增加了2.3个百分点,这也是近五年来1~2月四大航客座率最高值。一季度淡季后,基建周期开始将带动商务出行需求增加,高铁若全面提价铁路旅客将部分转向航空,国内需求有超预期可能,票价有望在旺季客座率上升时获得推动。另外,截至3月16日WTI原油期货结算价为48.75美元/桶,相比月初下降9.4%,减轻航司航油成本压力;美元兑人民币企稳,叠加航司主动降低美元负债比例,汇兑损失预计同比有明显下降,以上利好均为航空公司二、三季度业绩提升奠定基础。机场方面,机场收费涨价确定性高。起降费标准2007年执行,随着物价上涨,航空公司盈利空间更大,机场也呼吁收费提升,缓解机场亏损压力。收费标准修订现已完成内部征求意见,预计上半年将落地。深圳机场内线航班占比高于其他一线机场,将享受最大收费标准提升弹性。经测算,若收费标准增长10%,深圳机场17年、18年净利润将分别增厚25.6%、24.7%。同时,近期多家国内枢纽机场免税业务进行新一轮招标,为了争夺国内大型枢纽机场免税经营业务,中标金额将大幅超过原有协议,提高枢纽机场租金收入。推荐:中国国航、上海机场、深圳机场。

BDI指数反弹继续,全年干散货供需边际改善确定:供需边际改善是2017年海运市场主基调。散运市场,2017年干散货市场的短期复苏具有确定性。截至3月17日,BDI指数录得1,196点,较前一周上涨10.1%。供给增速持续保持低位促使需求变化对于运价弹性增大,积极关注市场需求改善的信号。中短期来看,2015年经济下行,促使2016年国内基建投资增速提升,2017年随着基建项目的逐步落地,国内对于铁矿石及煤炭的需求将会持续保持在高位。年内工程开工旺季3-6月份及9-10月份或将对干散货运价有明显利好刺激。2017年二季度,BDI反弹幅度有望超过季节性波动所带来的指数回升,利好干散货市场。集运市场,2017年由于新船交付高峰的到来,运力过剩的压力依旧存在。但是供需存在边际改善的迹象:需求端,欧美经济温和复苏、中国促进出口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供给端,航企亏损严重提价意愿强、新联盟形成恶意竞争可能性下降、大船化加速中小型船面临淘汰;均有利于供需缺口的缩小。持续推荐:中远海特:A股散运市场唯一标的,经过重组,专注打造特种船货运公司。且受益于“一带一路”加速推进,预计带动中国相关装备和技术的出口。由于机械设备等特种货物运输业务占比较大,公司业绩预期向好。

快递增速放缓,成本控制成为新核心竞争力:本年快递增速较去年高增速有明显下降,今年1-2月份增速仅为36%,去年同期为50%。根据我们前期快递专题的观点,行业增速正由供给拉动转向需求拉动,今年行业供不应求的关系将逆转,快递行业增速将开始真实反映快递需求增长,预计本年快递业务量增速30%~40%。增速下降的同时,快递单价维持在较低位置,对于快递公司来讲,短期如何进行成本控制、提升利润率将是关注焦点。快递公司主要成本是由人力及运输费用构成的,目前国内人口红利消退,用人成本连年上升,今年油价平均水平大概率较去年提升20%以上;并且规模扩张每年所需要的大量的资本支出也将提升成本压力。所以快递公司如何在短期通过优化路线/信息化等手段,提升运营效率降低单位成本成为利润增长的重要关注点。推荐:韵达股份:通过精简转运中心、加盟商自跑、鼓励“小而轻”等方法,成本控制能力出众。中长期来看,公司全方位布局末端配送、持续的信息化投入、构建快递生态圈,看好公司成长性。一季度业绩增速由于去年低基数或超预期。积极关注:顺丰控股、圆通速递、申通快递。

铁路公路低估值稳增长,成长性物流股存在机会:(1)广深铁路:铁路混改+提价预期不断增强。公司客运占比最大,受益于客运提价;广深铁路客运收入占比60%,广深城际提价5%,则公司净利润提升约10%;若长途车提价5%,则公司净利润提升18%。广深铁路直接用于开发的土地面积50多万平方米,如解决业绩激励考核问题,多元经营大有前途。(2)粤高速A:主业稳健,优质路产注入后,每年增厚利润。打造“高速公路+投资”双轮驱动模式,高股息防御属性强。引入复星集团,保利地产,广发证券作为战略投资者,加快多元化布局。(3)安通控股:公司专注于内贸集装箱物流服务。由于治超因素和行业龙头控制运价,预计内贸集装箱运输将在2017年量价齐升。公司有望通过吸收铁路资产形成“海铁路”全方位的多式联运模式,获取物流全产业链价值,提升公司业绩和盈利能力。(4)华贸物流:公司多元化物流格局初现,业务结构不断优化,坚定并购发展战略,积极外延扩张。

投资建议

航空供需好转,景气度上升,油价下跌汇率企稳。机场收费涨价确定性高,受益免税业务新协议。全年干散货供需边际改善,BDI指数反弹继续。快递增速放缓,成本管控成为新核心竞争力。铁路公路低估值稳增长,成长性物流股存在机会。重点推荐:中国国航、上海机场、深圳机场、韵达股份、中远海特、广深铁路、粤高速A、安通控股、华贸物流。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机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