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转债市场周报:白云转债能走多远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董德志,柯聪伟 2017-03-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转债策略:白云转债能走多远

中免中标白云机场入境店,非航收入提升空间大:白云机场只有出境店且营业额不到3亿元,相比首都机场出入境免税店销售额40-50亿元、浦东机场50-60亿元的体量,白云机场的潜力较大。随着T2航站楼2018年2月启用,白云机入境和出境店面积将分别从300平米和1000平米增加至1100平米4300平米面积。而且中免提出的年7.07亿元(T1+T2)保底销售额和提成比例42%的中标提议将给白云机场未来几年贡献业绩增量。

2016年经营数据触底反弹,但航站楼制约产能:从航空业务经营数据来看,由于产能利用率趋于饱和(跑道和航站楼),白云机场在2009-2015年的起降架次和旅客吞吐量增速总体呈现下行趋势。但随着2015年2月第三跑道的投产,以及2016年3月民航局将白云机场高峰小时容量由65 架次/小时上调至71 架次/小时(目前实际运营为69 架次/小时),白云机场的经营数据呈现明显的触底反弹,2016年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速分别回升至6.22%、8.20%和7.44%。

展望未来,随着第三跑道的投产运营,按起降架次计的跑道产能利用率从2014年的118%回落至2016年的90%,且考虑到高峰小时容量有望在2017 年由69提升至局方批复的71,从跑道产能看支持起降架次和旅客吞吐量在2017年维持一定增长。

但影响机场产能的两大因素中还包括航站楼。目前白云机场仅有T1航站楼,其设计容量为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而实际旅客吞吐量在2016年已经超过5900万人次,利用率高达171%。未来两年在T2 航站楼投产之前,长时间处于超负荷运营状态的T1航站楼,将制约业绩的增长。 T2航站楼带来资本开支压力:白云机场扩建计划从2012年8月动工,原计划T2航站楼于2016年建成使用,项目法人的变更导致了扩建计划的延期,T2 航站楼预计投产时间从2016年推迟至2018年初投产。机场具备资金密集型特征,高额的资本开支将影响机场盈利能力。

我们也可以考察下同样发过转债支持扩建的深圳机场。深圳机场于2011年3月取得发改委批复,承担以T3航站楼为主的主体工程的投资建设,公司连续几年面临较大的财务压力,归属净利直到2014Q3触底,深圳机场的股价同期触底,之后随着产能和业绩释放而逐步上涨。

因此,在2018年T2航站楼投产后,白云机场将面临一定的折旧(目前业界的普遍估计是每年新增约5亿元的折旧额)和人工成本压力,短期内业绩将有下行压力。在这段业绩沉底的区间,我们认为是白云机场和白云转债的最佳布局时机,后续随着产能瓶颈释放,业务量再次快速增长,利润和股价将重回升势。

对比类似的深机转债,可以看出,在面临资本支出带来的折旧、财务等成本压力之时,深机转债处于箱体震荡的走势,直到折旧压力放缓、业绩触底的2014Q3后,才随着正股上涨(当然有整体市场牛市的因素)。对于白云转债,考虑到2018年后的资本支出压力,我们认为此轮上涨的持续性不强,可以顺势止盈,待到2018年之后(某个时间)业绩沉底之时,仍可以积极布局,风险点在于发行人促转股意愿较强(可能想节省财务成本),借此轮涨势强赎转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机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