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7年1-2月经济运行点评:1-2月投资与工业生产保持强势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陈晓朋,代鹏举 2017-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工业增加值的较高增速来自2016年同期的低基数。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高于2016年6%增速,也是2016年8月以来最高增速,这一较高增速主要是由于2016年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仅为5.4%。分行业来看,汽车制造业1-2月增加值同比增长17%,通用、专用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10.6%和11.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增长了14.1%,主要行业中仅钢铁、有色增加值为负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回升主要来自房地产和基建。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9%,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8.9%,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长了27.3%,1-2月基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量合计占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量的77%。另外,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7%,增速较2016年提升了4.6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速也基本与2016年持平。1-2月基建投资高增速可能很难持续。通常基建投资在1-2月的投资额占全年的比重在5%-6%,并且会呈现出前高后低的走势,而1-2月的基建投资与近期PPP项目落地加速、投资增加相关,随着基建投资可比基数的提升,其增速也会逐渐下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虽然较2016年12月降低2.2%,但从销售面积来看,房地产行业的库存去化速度并未较2016年四季度明显放缓,并且1-2月新开工同比增长10.4%,虽然较2016年12月低2个百分点,但明显快于2016年全年增速。从销售面积与销售额来看,1-2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为25.1%,超过2016年的22.5%,而销售额同比增长26%,较2016年低9个百分点,主要是一二线城市销售放缓,但三四线城市销售速度明显加快。

汽车销售拖累零售增速低于预期。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9.5%(2016年12月:10.9%),实际增速也自2016年12月的9.2%降至8.1%。1-2月汽车销售同比下滑了1%,而其占比超过10%,其增速的回落拉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约0.7个百分点。

1-2月工业与投资的强势为一季度经济奠定了较好基础。由于一季度处于价格同比增速最快的阶段,因此工业企业的盈利预计也将维持在较高水平,同时一季度名义GDP增速可能会超过10%。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交地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